十年超速发展埋下隐患 印度软件业遭遇瓶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印度软件业的迅速崛起被许多人视为奇迹。应该说,印度的整体经济并不发达,科学技术也称不上先进,但印度的软件业却如日中天,近几年更是得到了长足发展。

  最近,世界软件霸主比尔.盖茨这样预言,未来全球最大的软件开发地既不会在美国,
也不会在欧洲,“印度很可能是下一个软件超级大国”。但分析家同时指出,印度软件业发展已面临难以逾越的“瓶颈”。

  印度电子及计算机软件出口促进会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00-2001年间,印度的计算机软件和相关服务的年出口额从1990-1991年间的1.39亿美元猛增至59.78亿美元,增长幅度高达4200%。预计,到2008年,印度的软件及IT服务行业的收入将增至870亿美元。从去年至今年3月,印度在这个行业的收入已经达到了131亿美元。

  虽然印度仅仅用了10年时间便一举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软件出口大国,虽然多年来软件业一直是印度人的骄傲,但分析家们仍没有忘记为印度的软件业敲敲警钟。因为,目前的情况正在发生一些变化。

  由于美国经济的长时期低迷,大量美国企业不得不节省开支,包括软件预算,而印度软件业产值中的63%都来自美国的订单,其他20%左右来自欧洲及日本等。现在,很多印度软件企业已经明显感到了危机的存在,几家印度最具规模的软件开发公司在2001年4月到12月的3个季度的营业额仅相当于上年同期的80%。同时,一家专门从事软件工程师职业中介的公司发言人说,印度软件就业市场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需求下降,目前,只有具有资深经验的软件工程师、项目经理以及具有海外业务开发经验的经理才较有机会找到新的工作。

  印度的软件精英们还发现,印度软件业处于全球软件业价值链的最底层,软件外包业务占据了印度软件产值的50%以上。所谓软件外包就是国外公司谈好的软件订单,然后转交给印度企业开发,可能这个订单已经被转包了好几次,而在每一次转包过程中,利润都被剥去了很大一部分。更有分析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从某种程度上说,印度软件业的高速发展实际上走的是一条急功近利的捷径,它依靠大量较为廉价的软件工程师为美国等信息产业发达国家做软件加工,从而造成价格偏低,缺乏自有品牌。此外,过度依赖海外市场和软件外包业务,不仅使印度软件业失去了自己的品牌,而且更麻烦的是印度软件业失去了生产的控制权和对软件产品的知识产权,这对印度软件业未来的良性发展将可能造成致命的打击。

  现在的印度软件业正处在一个十分危险的位置,其发展面临三大“瓶颈”:海外市场的低迷可能使其增长放慢;软件控制权的丧失使其失去了将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来自中国等其他國家软件业的竞争可能会抢走它很大一部分市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