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国别体(战国策是第一部国别体)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第一部国别体(战国策是第一部国别体)

《国语》是我国第一部国别体史书,相传为春秋时期左丘明所作。《国语》和《左传》都是左丘明所作,但二书的性质不同。《国语》为资料汇编,《左传》为历史著作。《国语》是左丘明为作《左传》而编辑的一部资料书。《左传》曾根据《国语》中的有关材料及其他一些材料写成。所以《左传》措词精要,成一家之言,而《国语》文词啰嗦,不得要领,记事也不连贯。

《国语》在体例上按照国别叙述史实,以记言为主,是我国第一部国别体史书。《国语》是史料汇编性质的史书,不是著述体的历史著作。

《国语》在思想倾向上与儒家接近,和《左传》比较一致,这反映在尊周、崇礼上。

《国语》开创了国别体史书的先河,如陈寿的《三国志》就是受它影响。《国语》记事上起周穆王西征犬戎,下讫韩、赵、魏三家灭智伯,共记述了约五百多年的史实。为我们研究春秋时期的历史提高了重要的参证,史料价值很高。

《战国策》原来是战国时期各国史官记载的有关策士们游说各国诸侯的言论资料,经过西汉刘向的整理、北宋曾巩的编订、校补,才成为今天这个样子。《战国策》体例和《国语》相同,是按国别、按时间属性记事。其内容是记载战国时期策士们游说各国诸侯所提出的政治主张和斗争策略。

《战国策》大部分材料脱胎于先秦的一些史书,可以认为它是一部历史书,有一定史料价值。但是《战国策》有一部分是各国史官关于策士们言行记载,有一定真实性,有一些是后世策士们为了学习游说本领,把前人游说君王的资料收集起来进行加工整理,以便学习模仿,因此就难免有夸张、背离事实的地方。在使用《战国策》时一定要谨慎,不能不加分析地把书中的材料当做真实的史料来引用。

中国文学史上的各种类别的“第一”(史书类)

第一部国别体史书:《国语》

记录了周朝王室和鲁国、齐国、晋国、郑国、楚国、吴国、越国等诸侯国的历史。上起周穆王西征犬戎(约前947年),下至智伯被灭(前453年)。书的内容偏重于言辞。在国别和年代上也很不平衡,全书21卷中,《晋语》9卷,《楚语》2卷,《齐语》仅1卷。《周语》从穆王开始,尚属西周前期;《郑语》仅记桓公谋议东迁之事,亦在春秋之前,或说春秋时文;《晋语》记到智伯灭亡,已属战国之初。可见《国语》的内容并不局限于春秋,但的确记载了不少西周、春秋的重要史事。《国语》出自瞽矇的记录,为价值很高的原始素材,所以司马迁编著《史记》时曾大量取材于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