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虚弱(脾胃虚弱怎么调理以及日常注意事项)

80酷酷网    80kuku.com

脾胃虚弱(脾胃虚弱怎么调理以及日常注意事项)

脾胃虚弱,能够患有多种疾病,患上疾病之后,让人感到十分的痛苦。所以我们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好自己的脾和胃,那么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说,怎样调理能够,让自己的脾胃恢复健康呢,在调理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我们看看下面的调理方法吧。

1、饮食规律:饮食对脾胃的影响是最重要的,一日三餐要规律饮食,尤其注意早饭一定要吃。粥是最好的养脾早餐,可以以小米为主,加入大枣、山药等健脾食物。如果气血亏虚再加入黑芝麻、花生;如果湿气重,可加入薏米;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加入高粱米。

2、忌寒凉:冰凉的食物要少吃,寒性食物也尽量少吃,如苦瓜。

3、饮食清淡:平时吃饭忌“肥甘味厚”,太甜的、油腻的、咸的无利于脾的运化。最好多吃清淡的、好消化的、多样化的食物。每餐七分饱,不要暴饮暴食。

4、按摩:按摩腹部有助调理脾胃,加强运化。如有大便干燥的人,可以顺时针方向揉肚子,如果是大便溏稀,可以逆时针方向按揉肚子。

5、作息规律:平时也要注意情绪的调整,按时作息,养成睡午觉的习惯,可以补气养血。

6、多吃果蔬

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比如说那些富含维生素较高但是富含纤维较少的蔬菜水果,如东瓜,黄瓜还有土豆菠菜等等,这些特别容易消化的食物能够消化,并且便于我们的吸收,所以说有利于我们的胃病的康复。

脾胃虚弱怎么调理以及日常注意事项

7、注意保暖

受凉是脾胃失调虚弱的另一个原因,所以,在冬季,要注意保护腹部的保暖,多穿衣服,夏季尽量也不要吹空调。春秋季节气温不稳定,早晚也要注意保暖,避免腹部受凉,而是脾胃功能受到损伤。

以上介绍了脾胃虚弱的调养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说,更应该做好保暖工作,夏季的时候不要在空气比较冷的,屋里面呆的时间太久,另外空调的温度不要调得过低,在饮食方面多吃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但是不要吃的太凉。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一定要有规律才可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