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诊器最初发明(听诊器由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听诊器最初发明(听诊器由来)

听诊器大家都知道,就是医生用来听心脏跳动的诊断用具。带两根管在耳朵上,一边管口去探心脏的跳动,一边戴在耳朵上听,好像只要谁戴上这东西,那看起来立马就像个医生了。

听诊器由来——机缘巧合的发明,却为人类医学做出了重大贡献

既然是医生用的,那也一定是医生发明的,这个医生叫何内·希欧斐列·海辛特·雷奈克,法国名字实在是太拗口了,我们就叫他雷奈克。

雷奈克6岁的时候,他妈妈就因肺结核去世了,因为对妈妈的怀念,所以,他想当个好医生,帮人治病,他医学学习成绩非常好,在学校是一个医学天才,现在医学上,有个名称叫“雷奈克氏肝硬化”,这就是他发现的,当时他才23岁。

而且他的老师是拿破化的御医,就可以想一下,他当时的能耐了。

听诊器由来——机缘巧合的发明,却为人类医学做出了重大贡献

1816年,有一次,他给一个病人看病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难题,病人是一个贵族女士,身材肥胖,胸口肉特别厚,所以导致雷奈克听不到病人的心跳。

但问题是,还不得不听,因为病人得的是心脏病。加上当时的人比较传统,作为医生也不能直接贴在人胸口上听,这个事还真是为难他了。所以,雷纳克就一直在思考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有一天,雷奈克发现有两个小孩在玩,一根长木梁子,空心的,一个在这边,一个在那边,互相都能听到对面传来的声音,而且这声音还很清楚。

绝顶聪明的雷奈克一下子想到了那位肥胖女患者的病情,马上招来一辆马车,直奔医院。他卷起一本笔记本,紧紧贴在病人的胸口上听心跳,果然就听见了。于是,听诊器就诞生了!

听诊器由来——机缘巧合的发明,却为人类医学做出了重大贡献

最后,不仅是用笔记本,他还用金属,纸啊,木头啊,都弄成棒子和筒子状。最后又改成30厘米,中空,两端都有喇叭形的木质听筒,就靠这个听筒,不仅能听心跳,还能听胸腔里的疾病,比贴在胸口上听的效果要清晰得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