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导论(环境学导论考试重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环境学导论(环境学导论考试重点)

在与那个由于军训而晒得黝黑的自己说再见后,大一萌新们也渐渐地拉开了大学那神秘的面纱,之前根本没有听说过的各样的专业也出现在你们的视野中,此时的你或许已经对自己的专业有了一些了解,但我相信,只要对专业问题作出主动了解的同学,多多少少会听到某些对环境专业的劝退话语,这时初入环境“坑”的同学多多少少会有些迷茫。

这篇文章简单简述了环境学导论这门课程,希望能让更多的同学能够通过这门课程,更好的了解环境专业,更好的发现自己对这门课程的兴趣度,帮助同学做好转还是留的决定。(大一的转专业机会十分重要,同学们千万要慎重决定)

大学劝退专业?环境?初入环境的你应该好好听听环境学导论课程

当前我国的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人民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然而在这经济高速发展,物质生活质量、精神生活不断提高的背后,是以牺牲部分环境为代价而换取的,目前我国的环境问题已迫在眉睫,土壤污染、水污染、大气污染等问题正等待着从事环境相关职业的工作者的解决,各大高校也纷纷设立环境相关专业,然而环境类专业的广泛性与极强的细分专业的专业性决定了同一专业中存在着相差较大的研究方向与处理方式,因此针对此现象,开设了环境学导论课程,通过对不同研究课题的讲述,来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环境学导论中关于固体废物的全过程管理

城市固体废物处理的主要技术

城市固体废物处理和利用己成为环境科学和能源科学的重要研究课题,处理的目标是:减容、减量、资源化、能源化、无害化和商品化。当前国内外城市垃圾处理方法可归纳为三种:填埋(Landfill)、堆肥(Composting)、焚烧(Incineration)。中国目前以填埋为主,近几年焚烧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

大气复合污染

(一)、我国大气污染现状

2014年城市空气质量情况。在全国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 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145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优良级别空气 质量集中在东南沿海城市,污染集中在华北和新疆。全国空气优良的月份是7-9月,而12-3月是污染集中的月份。2、2015年城市 空气质量情况。2015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趋好,雾霾平均浓 度比2014年下降14.1%。针对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空气质 量新标准检测结果显示,78.4%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超标。3、2016年城市空气质量情况。7月份,北京、衡水等5个城市空气优良的天数比例不足50%,在超标的日子中,PM2.5在污染物中排名 第二。2016年第17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简报显示我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表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对空气污染有了改善,但仍有几个地市的主要污染物浓度在上升。

水污染的现状及治理技术简介

(一)、水污染的现状

水是人类和一切生物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地球上的总水量为13.86×1017m3,然而其中可直接利用于生产生活的仅占3.46%,同时淡水总量为0.047×1017m3

根据调查可知,我国饮用浅井以及江河水的人数比例达到了80%左右,在人们所饮用的水当中,有75%的水受到了严重的污染,除此以外,还有约1.61亿人口所饮用的水受到了有机物的污染。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的不断发展,导致我国的废水以及污水排放量不断增加,从统计数据可知,这些废水以及污水排放量的增加速度是每年18亿立方米,我国工业生产的废水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污水每日的排放量约1.64亿立方米。在这个数据当中,有80%的水是没有被处理的,人们将这些水直接排放到了水域当中,这就造成了我国1/3以上的河段受到了严重的污染,城市水域受污染的比例为90%,重点城镇水源严重不符合饮水标准的比例达到了50%

(二)、水污染的现状及治理技术简介

1、吸附法

吸附法是指当气体或液体与固体接触时,在固体表面上某些成分被富集的过程。此法具有相适应的范围广,处理效果好,吸附剂可重复使用等优点,但也存在着对废水进行预处理要求高,操作麻烦等缺点。

2、混凝法

化学混凝的机理至今还未清楚,可以认为主要是三方面的作用,即压缩双电层,吸附架桥作用和沉淀物网捕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混凝剂的种类也日益增多,这为混凝技术的广泛应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4、生化处理技术

生化处理工艺是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将水中成溶解胶体状态的有机物质转化为稳定的易降解物质,利用微生物的生化作用,将复杂的有机物分解为简单的物质,将有毒物质转化为无毒物质,从而使废水得以净化。生化处理过程不需要高温高压,它是不需要投加催化剂的催化反应,比一般化学反应优越的多,其处理废水费用低廉,运行管理方便,是废水处理系统中最重要的过程之一。

结束语

当前我国环境问题多发,环境现状并不乐观,但是在环境工作者的努力下环境问题已经取得了巨大改观。同时,作为环境专业方面的引导——环境学导论,也发挥着它独具有的引导能力,为即将投身于环境方面事业的人们点亮一盏指路明灯,希望环境学导论这门课程能够让大家更好的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与未来的努力方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