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手机有没有被别人定位(定位对方手机位置怎么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何知道手机有没有被别人定位(定位对方手机位置怎么弄)尽管有关陌生人交友APP使用行为的研究已有众多,目前为止却尚未有研究对大学生这一群体的使用行为进行分析。在我们看来,这一话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故该领域的研究空白也亟待被填补。

首先,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理论,人格发展将持续终生,在人的一生中有8个阶段,在每个阶段中都会遇到特定的“危机”。如果不能较好地解决,人就会固着于某种非适应性的生活模式。大学生处于成年初期,形成亲密关系是这一阶段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他们寻求着一种特殊关系以在亲密感和情感方面获得成长。在这一阶段不能形成亲密感的人,将面临孤独感,并严重压抑情感发展和幸福感[8]。正因如此,大学生这一群体的恋爱交友行为应被予以更多的关注。

其次,现代大学生面临着“交友难”的问题。腾讯教育-麦可思2017大学生感情状态调查显示,我国近七成大学生目前处于单身状态,而所有单身大学生中又有七成渴望脱单,大学生们认为性格内向和交际圈小是造成他们单身的主要原因[9]。因为在现实中交友难,乐于接受新事物的大学生们便诉诸于网络。陌生人交友APP逐渐成为他们发展亲密关系的主战场,因此在网络化的背景下去探究大学生寻求亲密机会的行为模式也显得至关重要。

为此,我们通过网络开展了关于大学生陌生人交友app使用行为的调查,并结合访谈等形式,对陌生人交友app用户特质、产品理念中的心理学观点进行探析。

二、陌生人交友app功能概述

随着社交app由QQ、微信等“熟人社交”发展为“陌生人社交”,随之而来的挑战是,如何帮助陌生人建立联系。不同的陌生人交友app采取了不同的方法,例如,陌陌、探探允许用户观看对方的照片、选择是否点赞,只有双方都互相点赞之后才能建立联系、进行交流。而Summer校园这款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的软件,则是让每位用户出一套包含几道题目的试卷,通过答案来获得关于对方个人情况、兴趣爱好、价值观等方面的信息,进而决定是否与其建立联系。

总体而言,本次调查中覆盖的陌生人交友app从受众方面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的;另一类是特殊适用,即仅针对高校学生群体。依据匹配机制划分,亦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颜值匹配”,即通过互看照片来决定是否建立匹配;一类是“走心匹配”,即先通过某种方式形成对对方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方面的了解,再建立联系。

「爱的心理学」探探,陌陌.....陌生人交友app你用过吗?

进一步地,我们选出本次调查中,被试使用最多的两种app——“探探”和“Summer校园”进行具体比较。

1 注册与验证

探探对使用人群没有限制,用手机号码进行注册,通过短信进行验证、完善昵称、头像等个人信息后即可使用。而Summer校园针对的是高校学生,因此在手机注册与短信认证之外加入了学校认证。用户需要写明自己的学校,并上传学生证等有效证件的照片。

2 用户匹配模式

探探根据用户的手机定位提供周围异性的头像,用户可以选择 “pass”或“like”,只有当彼此都选择“like”时两人才会成为好友,可以进行一对一的交流。

Summer校园从开始推广时的口号就是“走心社交”,因而好友匹配机制亦与众不同。用户需出一份自己的考卷,别人答卷并交由该用户批改,只有分数及格两人才能成为好友。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两人志趣相投,而且让用户可以在交往初期即有所筛选,从而提高交友效率。

3 日常使用

探探提供上传文字、图片、视频的功能,同时其他用户也可以通过评论与点赞的方式进行交流。Summer校园当然也涵盖这些功能,不过除此之外,它还允许用户建群交流,使得共同爱好者聚集成为可能,从而提升了用户之间的沟通效率。同时,允许用户进行匿名提问,以寻求学术、生活上的帮助,充分满足高校学生群体的需求。

「爱的心理学」探探,陌陌.....陌生人交友app你用过吗?

三、问卷调查:性别与依恋风格和大学生交友app使用行为之关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