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学专业就业前景(审计专业的本科生好就业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审计学专业就业前景(审计专业的本科生好就业吗)

二本院校审计学专业,如今大三,刚参加完会计从业考试,已报了高顿的CPA保过班,明年活力全开备战CPA,打算寒假开始找实习……前两天在贴吧上看到这样一篇题为《二本审计生,该如何挺进四大?》的帖子,在未来的大学生涯规划上,楼主这样写道。

入了审计“坑”的你,未来究竟有哪些出路?

楼主A君因为高考失利,进了一所二本院校,本以为选了素来热门的“审计专业”能够改变命运,却不曾料想,两年多学下来,发现这根本就是个“坑”。纵观已毕业的学长学姐,除了极个别的挺进了行业领军“四大”,其他的,要么在企业财务岗上拿着低薪混着日子,要么纷纷转行。

按照这样的规划,A君真的能够顺利挺进“四大”么?同时,对于二本审计生来说,难道真的只有“四大”这一条出路么?

“审计”,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

作为财会领域的一大分支,审计,总是被大家不断提起。但“审计”究竟是做什么的,也许不少财务人都解释不清楚。在传统的印象中,审计是以一群围坐在桌旁,紧张翻阅大量资料查找问题的形象出现的。但其实,“审计”从来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

审计,是以财务为出发点,设计实施相关审计程序,以此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证明企业编制的财务报表的真实可信度,对整个公司的经营成果提出自己的意见。业务部分的原始单据往往是审计的重点所在。按照服务对象的区别,分为内审和外审,扮演着“经济监督者”的角色。

审计目前的就业前景如何?

随着现代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审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经营审计、管理审计、绩效审计等等职位应运而生。除了审计新职能的出现,政府审计、社会审计等的职能也不断完善。尤其是经过了会计电算化后,审计学的就业前景变得更加光明,为现代化审计体系的建立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背景条件。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审计需求量达20万人次,但实际符合要求的不过8万左右,人才缺口还较大,其中,尤其是兼顾多项财务技能的高级复合型审计人才,其需求量更大。

除了“四大”,审计人还能有哪些选择?

作为财会领域的领军代表,四大,不仅仅是很多财会人的“终极梦想”,还是不少其他领域精英的目标对象。

但岗位毕竟有限,大家都抢着进四大的结果只能是,“四大”的门槛不断提高,对人才的要求不断严格,除了学历外,不少人早早就在大学里成为了ACCA的准会员,甚至在高顿开始了CPA的预备课程。仅仅凭着一张会从,想进四大,概率实在是“小得可怜”。

其实,除了四大外,审计人还有不少其他的选择。像跨国公司的内部审计工作、政府机关类似于审计局、审计署中从事审计检查鉴定动作、金融资产评估公司从事审计服务与咨询,甚至还可以在一些高校或是财经培训机构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

网络上曾筛选出最适合审计生的几大岗位,分别是金融投资分析师、咨询顾问、行政后勤、市场公关、建筑房地产审计师等等。

觉得“审计是个坑”,大多是因为学得还不够多。大学里多的是照本宣科的老师,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从而导致不少学生对相关专业一知半解,对未来产生了无限的迷茫。审计生如何才能拥有更加明朗的未来?或许应该学学楼主A君,化身考证党,周六周日少睡几次懒觉,报个高顿的CPA保过班,利用有限的大学时光,在毕业后早早拿下这张高含金量证书。

要知,没有证书的财会领域根本寸步难行。很多人感慨着就业难,毕业等于失业,殊不知,命运从来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关键在于你是否为未来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本文作者Candy,来源高顿"财会学堂"。学点新知,每天进步。更多精彩内容请关微信号:财会学堂(caikuaixuetang)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上网行为管理路由器(上网行为管理软件)

下一篇破译密码(专破加密的wifi软件)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