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买书(古书拍卖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线买书(古书拍卖网)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很多人受疫情影响增加了居家时间。在此背景下,也有很多人选择用闲暇的居家时间,充实自己。日前,京东图书联合艾瑞发布了《2020年中国图书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特点、趋势和榜单三个角度对去年的国内图书市场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报告》显示,2020年,不少人在居家期间增加了阅读时长,健康类书籍尤为受到关注;同时,更多人愿意为了买书增加支出。另外,从阅读习惯上来看,纸质书、电子书、有声书的一体化趋势愈发明显。

居家休闲激发阅读需求医疗健康类书籍受关注

过去的一年的“宅”家生活,让很多人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也因此有更多人在阅读上投入更多精力。报告显示,2020年,有46.1%用户增加了纸质书阅读时间,59.6%用户增加了电子书阅读时间,58.8%用户增加了听书时间。

图片

《报告》显示,有48.2%的用户认为疫情促进了自己的购买行为。同时,图书用户的人均购买金额也逐年增长,2020年图书用户的人均购书支出较2018年增长3.3%,而且高达43.6%的用户买书金额集中在200-500元之间。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的影响也让人们更加关注医疗和健康。《报告》显示,2020年疫情对线上图书用户阅读偏好促进度TOP3分别为,医疗/健康、科普读物、美食烹饪。其中,医疗/健康类图书的用户偏好度增长最为明显,达到了45.4%,此外,2020年预防医学、卫生学品类的图书销量是2019年的5倍。

线上购书成主流直播、短视频让用户挑书更简单

2020年,因疫情影响而发生改变的不只是用户的阅读习惯,同时很多人的购书习惯也悄然改变了。《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图书零售商品销售额线上和实体店的占比分别为79%和21%,线上购书已经成为用户的主要购书方式。

图片

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满足广大用户的购书需求,京东图书的线上线下融合策略也正在惠及更多图书用户,“一小时达”等服务,极大的优化了配送成本及顾客等待时效,大大提升了广大读者的购书体验。

但也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如京东图书等零售平台已经成为用户的主要购书渠道,但线下书店依然有其沉浸式阅读、作为休闲空间的附加值等优势。《报告》显示,66.5%的线上图书用户表示,仍然有去实体书店体验的意愿。

图片

另外,由于用户居家时间增加,互联网娱乐的时间也随之增加,其中观看直播和短视频成为不少人消磨时光的方式。据《报告》,53.0%的用户观看电商直播的频率增加,55.8%用户观看短视频的频率增加。

京东图书在2019年就推出了短视频栏目“书生说”,并在2020年搭建了官方直播栏目“新书有请”“高能出版社”,通过邀约作家、大咖直播,为读者推荐书籍。2021年,京东图书将继续在商家及达人的直播、短视频方面,加大投入,给读者推荐优质好书。

可以看到,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进步,读书这件事正变得越发便捷,形式也越发丰富。在未来,京东图书将持续优化各项服务措施,为消费者带来更加轻松、便捷的购书和阅读体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