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柴旦(大柴旦附近住宿便宜乡镇)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青海大柴旦(大柴旦附近住宿便宜乡镇)

准时准点

准点准时,

土鳖君《搜城记》又来了,

关注我,骑着土鳖游中国。

您不知道的大柴旦丨中国唯一的正县级行政区与上帝洒落的翡翠项链

在文章开始之前,土鳖君照例跟大家扯点闲篇,

先聊一聊我国的行政区划。

众所周知,自建国以来,我国的行政区等级共分为省、市、县、乡四等。

各级行政区划包括了同级别的行政区,

比如省级行政区划内有比较特殊的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

市级行政区划内有比较特殊的地区、自治州、盟,

县级行政区划内有比较特殊的旗、自治旗、特区、林区,

乡级行政区划内有比较特殊的苏木、民族苏木和县辖区。

这些特殊行政区的设立尤其特殊的地域、民族、经济文化和历史背景,是研究当地历史沿革的重要资料。

本期《搜城记》土鳖君将带您走进的是青海省的大柴旦行政区,一起去看看上帝洒落在那里的翡翠项链。

您不知道的大柴旦丨中国唯一的正县级行政区与上帝洒落的翡翠项链

中国最特殊的县级行政区

县级行政委员会,是一种职权与县、区政府类似,但没有县级政府主体责任的行政管理机关。

这种以派出机关形式行使行政职责的行政单位,仅见于我国的青海省。

比如格尔木市(副市级)东城区、西城区、察尔汗行委(副县级)和本文的主角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正市级)大柴旦行委(正县级)。

县级行政委员会设立的初衷是代表地级政府管辖那些地域面积广大、地缘因素特殊、人口稀少,不足以设置县级政府的区域,区域内人大、公检法司、民政经济、环保安全、社会事业等各部门一应俱全,其实与真正的县级政府也相差无几。

海西州原有茫崖、冷湖和大柴旦三个县级行政委员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茫崖和冷湖已经合二为一,演变成县级茫崖市,而大柴旦变成了全国唯一的正县级行政委员会。

柴达木之北,青藏之边

大柴旦,蒙古语为伊克柴达木,“大盐湖”之意。

这里扼守着我国海拔最高的盆地—柴达木盆地的北大门。

您不知道的大柴旦丨中国唯一的正县级行政区与上帝洒落的翡翠项链

它的东面是海西州的首府德令哈市;南边是中国的盐湖城格尔木市;东南面是羌国古县都兰县;西面是冷湖镇中国最早的石油基地冷湖镇;北面则是甘肃省的阿克塞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和肃北蒙古族自治县。

大柴旦行政区下辖柴旦和锡铁山两个镇,总面积2.10万平方公里,中国最美国道—315国道(青新公路)和高原天路—青藏铁路贯穿全境。

您不知道的大柴旦丨中国唯一的正县级行政区与上帝洒落的翡翠项链

身处青藏高原边缘的大柴旦平均海拔3400米,周围高多座5000米以上的雪山耸立,最高处为海拔5701米的柴达木山主峰。

受内陆高原荒漠气候影响,此地终年多风少雨,植被稀少,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充足,昼夜温差较大。

在远古整个柴达木地区是一片浩渺的大海(古提斯海),在新生代始新世(4000万年前),印度洋板块迎头撞上了亚欧板块,亚欧板块东部受到了南边的挤压,造成了有史以来最剧烈的构造运动—西山运动。

您不知道的大柴旦丨中国唯一的正县级行政区与上帝洒落的翡翠项链

受喜山运动的影响,海水逐渐褪去,富含金属和无机矿物质的岩浆翻到了表层,形成了储量丰富的矿藏。

大柴旦地区地质和土壤结构复杂,底下蕴藏着巨大的宝藏,据探查得知,大柴旦地区的各类矿产储量均位居青海省的前列,银、锌、岩金储量位居青海之首。

古海床裸露的粘性土壤因失去水分而干缩开裂,来自于塔里木的干热大风终年不断的吹蚀着皴裂的缝隙,将海底的平面逐渐雕刻成一个个独立的土丘,形成了这里独特的雅丹地貌。

因为远离海洋,大柴旦的河流呈现出典型的内流河水文特征,河水来源于高山溶雪和泉水,注入内陆湖泊和盆地地下暗河之中,水位受季节影响巨大。

人迹罕至的荒漠与红旗招展的激情

虽然早在20000年前,大柴旦地区就出现了旧石器时代原始人类的活动迹象。但由于荒漠化严重导致的居住环境恶劣,长久以来这里一直是人迹罕至的无人区。

张骞首次出使西域时,为了给丝绸之路找一条副线,确保东西贸易的通畅。所以,在东归之时,张骞选择了经大柴旦沿祁连山南麓的羌中古道回还长安。

但他在这里遭遇了臣服于匈奴的的羌人先令卑禾部落,并且第二次蹲进匈奴人的监狱。很可惜,由于自然和人文环境的恶劣,这条通道并没有打通,大柴旦地区依然人迹罕至。

东晋之后,鲜卑首领慕容拾寅控制了整个青海,这里又变成了吐谷浑政权的属地,鲜卑人也曾极力将祁连山南线打造成精品贸易线路,但依然以失败宣告结束。

随着政权的交替,这里一会归属于中原王朝的郡,一会归属于少数民族政权的部落,什么海西郡、吐蕃腊城节度使、一角厮罗、沙州路、罕东卫、班禅香家旗,来来往往好不热闹,但始终没有城垣安于此处。

但明末时与西藏人大打出手的蒙古和硕特部、清朝时迁移来的藏人、回民和民国时从中亚和新疆逃难而来的哈萨克人在这里建立了几个小型的定居点,构成了这里少数民族的主体。

您不知道的大柴旦丨中国唯一的正县级行政区与上帝洒落的翡翠项链

随着上世纪50年代初期,新中国第一支资源勘查队开进柴达木,整个50年代国家对盆地的自然资源进行了100多轮次的勘查

从此,以石油、天然气资源开发为主的柴达木大开发拉开了序幕。

解放卡车将一批批科研工作者、地质工作者、油田工作者从天南地北汇集到大开发的总营地大柴旦。

您不知道的大柴旦丨中国唯一的正县级行政区与上帝洒落的翡翠项链

瞬间将这个上无飞鸟,下无片瓦的荒漠戈壁滩变成了红旗招展、激情四射的红色小镇,在汗水和热血书写下的柴达木精神的感召之下,一座座矿山凭空而立,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一条条公路飞架南北,青藏铁路横贯东西。

如今的大柴旦,常年定居着1.7万人口,聚集着着汉、回、藏、满等15个民族同胞,拥有着7家上市公司,创造了54.12亿元的GDP。

牺牲的女科考队员与雅丹地貌

1903年,瑞典人斯文赫定再一次沿古丝绸之路进入新疆腹地的罗布泊。当他走到一处古湖附近时,被一条长达数百米,高约3米,有无数个浑圆残丘组成的天然土墙所震撼。

他问身边的向导,这面土墙叫什么名字,维吾尔向导说罗布泊本地居民称这种散布于塔里木河两岸的土丘围城为Yardang,也就是“有陡坡的小山包”。

斯文赫定将这种奇特的地貌写进了著作《西行记》第一卷350页,随着书籍在学术界和社会的流行,雅丹地貌也逐渐成为这种风蚀地貌的专用名词。

在柴达木盆地的北部,大柴旦到冷湖沿途,横亘着一条世界上延伸最长的雅丹地貌群。

1988年来自海德堡大学的地质专家进入柴达木雅丹地貌群科学考察,根据形状将柴达木的雅丹地貌按照形状区分为方山雅丹、犬牙状雅丹、锥状雅丹、金字塔状雅丹、长脊状雅丹、拱背状雅丹、鲸背状雅丹以及低矮流线型鲸背状雅丹。

从大柴旦镇沿G215西行110公里,就会一头撞进南八仙雅丹群,古人将这里称作“将军坟”、“千军帐”。

为了纪念1955年在这里因遭遇沙尘暴迷失方向而长眠于此的8名南方女科考队员,这片雅丹群又有了“南八仙”这个美丽的名字。

您不知道的大柴旦丨中国唯一的正县级行政区与上帝洒落的翡翠项链

这里是一片尚未开发的亘古荒原,圆顶的馒头阵、尖顶的金字塔阵和鬼斧神工的天然雕塑群寂静的仰望着天空。当大风刮起,尘土四扬,气流从土丘表面的缝隙中流过,激起一阵尖利的啸叫,就好像无数的冤魂在哀怨的呜咽,让人心疼一阵凄寒。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马蹄声碎,鬼泣声咽。

从南八仙雅丹沿G215再西行100多公里,又会来到另一片更为独特的雅丹群-乌素特雅丹。

乌素特来源于蒙古语,是“水面之上”的意思。

顾名思义,这片雅丹群分布于湖泊之中,有人将它们称作“西海舰队”。

您不知道的大柴旦丨中国唯一的正县级行政区与上帝洒落的翡翠项链

这里是世界唯一的奇丽景致,一座座圆顶的山丘,像一座座荒冢安坐在碧绿的努古苏湖之中,土丘上滚圆的丘顶和丘身刀刻斧凿的俊毅线条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湖水之中,结合成一幅硬朗与柔美相得益彰的油画。

 上帝洒落的翡翠项链

沧海桑田的变换,遗留给柴达木的不仅是荒凉的戈壁,更有璨若宝石的盐湖。

盐湖,在水文学上的标准定义为,矿化度达3.5%以上的咸水湖。它是湖泊进入老年期的产物,是富含各种矿产的聚宝盆。

由于特殊的地质历史,有大大小小20余个盐湖洒落在盆地之中。

这里有被称为“天空之境中国之镜”的茶卡盐湖,

有中国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的察尔汗盐湖,

当然也有像“上帝洒落的翡翠项链”一般的翡翠湖。

您不知道的大柴旦丨中国唯一的正县级行政区与上帝洒落的翡翠项链

翡翠湖,位于大柴旦西20公里处。

与茶卡、察尔汗等天然盐湖不同的是,翡翠湖是个人工盐湖。

这里原本是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遗留的硼土矿坑,由于打通了暗河,地下水的涌出,形成了宛若翡翠般的湖水。

翡翠湖是硫酸镁亚型盐湖,水域总面积不过6平方公里,由一个个形状不规则的小湖泊构成。

湖中游离的亚铁离子让浅水的湖泊呈现深邃的翠绿,让深水位的湖泊呈现出神秘的幽蓝。从空中俯瞰,岸边黑色的土质堤坝将这些洒落的翡翠镜面和岸边析出的洁白色的盐岸巧夺天工般的连接起来,真的就宛如那串价值连城的“裕世钻芳华”项链。

您不知道的大柴旦丨中国唯一的正县级行政区与上帝洒落的翡翠项链

最奇妙的是,因为翡翠湖中40多种化合物晶体,包含的物质元素和原子排列的顺序不同,

如果您用显微镜仔细的观察盐晶体,您会发现视野中的盐晶呈现出千奇百怪的形状。

有的好似盛开的花朵,

有的好似精英的水晶簇,

有的好似嶙峋的钟乳石,

有的好似端正的五角星。

就好似天然的灯光秀一般,特异化的晶体结构,也让湖水随着光照角度和强度的变化,变幻着不同的颜色。

从晨光万道到烈日当空,

从烈日当空到晚霞如血,

从晚霞如血到繁星漫天,

随着时光的推移,浅绿色、翠绿色、蓝绿色、翠蓝色、浅黄色、橘黄色不断的交相辉映,给探访者带来最纯粹的视觉冲击。

漫步在白云和雪山的倒影之间,

踏着千百万年的沧海桑田,

看着清澈碧透的一汪湖水,

真的仿若游离在太虚幻境。

趁着还没有收费,快背起你的行囊去体验一把造物主的纯粹。

您不知道的大柴旦丨中国唯一的正县级行政区与上帝洒落的翡翠项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