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工资(副县长工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县长工资(副县长工资)多彩贵州网2015-01-30 05:47:00

县长自曝年薪:72300元

省人大代表、桐梓县县长冉贤俊

“现在网上关注度特别高的‘公务员工资调整’的问题,我也谈一下想法。”昨日上午,遵义代表团全体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期间,省人大代表、桐梓县县长冉贤俊发言,谈了对于公务员工资的看法,记者随后对其进行了采访。

县长自曝年薪:72300元

冉贤俊说,现在一提公务员加薪,就被骂,认为公务员都很“有油水”,不必锦上添花。这显然是对普通公务员收入的一种误解。事实上,大部分公务员并没有所谓的灰色收入。在反“四风”的大背景下,工资基本等于“收入”。

“尤其是现在,基层公务员收入低是事实,你们不妨问问身边的基层公务员朋友,一个月拿多少。”但每次政府要给公务员加薪,总会引起社会非议,如果公务员“受伤”回应,就会有人回击:“嫌工资低,你不当我当。”

单从收入上讲,高薪未必能够养廉,但薪水太低肯定无法生存,最重要的一点是人心易散。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在煤化工领域干了几十年的老专家,月薪5000元。依照他的本事,下海一年挣个十几二十万不成问题。而一个进银行一两年的职员,月薪可以拿7000元。我很惊讶,难道一个国家级的老专家承担的职责和作出的贡献,还不如一个银行新职员?”

说完,冉贤俊自曝,他的年薪是72300元。

“公务员工资调整,我们不能片面地说‘涨涨涨’,毕竟就只有这点儿收入。”冉贤俊表示,但这应该是一项重大改革,要怎么做到既要做好蛋糕又要分好蛋糕,还要面临蛋糕分不好人心就散的局面,是一个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需要准确的科学定位。

冉贤俊讲完后,全场鼓掌。

基层代表:公务员薪酬应该用绩效考核说话

省人大代表、贵州巴蜀液酒业有限公司车间主任蒲刚说,对于公务员工资调整,自己认为增加也很正常。

蒲刚说,自己身边很多公务员朋友,一个月就是两三千元收入,“说句实在的,现在两三千哪里找不到工作,还继续愿意呆在这个位置上的,除了一些图稳定的,大部分人还是想有点作为,真正干点实事,工资加一点,人家肯定高兴。”

蒲刚还谈到,公务员不仅是工资要调整,体制也应该实行改革。“拿同工同酬来说吧,相当于吃大锅饭,你干多干少,拿到手里的钱都一样。如果都抱着‘干得多出错几率多,不干就不出错’的想法,反正不扣钱,那工作还怎么开展?很多人干起活来就不会有积极性。”

蒲刚认为,公务员薪酬制度应该用绩效考核来说话,加强考评机制,让薪酬结构体现劳动贡献,这样才能体现公平,调动公务员队伍的工作热情。

建议:设立专门的公务员薪酬调查机构

省人大代表刘琼是务川县财政所一名普通会计,在她看来,应该立法来规范公务员薪酬。

刘琼表示,目前我国公务员工资调整依据和程序等方面,还存在操作性不强和不合理之处。

刘琼认为,应该设立公务员薪酬专门调查机构,成员可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公务员代表等组成,每年进行公务员工资水平及企业同类人员工资水平调查比较,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物价水平的变动、政府的财政状况、企业员工的薪酬变化和公务员士气,研究该年度的薪酬调整幅度。调研结果向社会公布,报政府或人大批准。

这样,公务员工资与社会平均工资总体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也会改变目前公众对公务员工资调整“不透明”、“只升不降”等错误看法。

建议:每年根据表现辞退1%公务员

“《公务员法》是很好的,但也有缺陷。”省人大代表、遵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缺陷就在于追责。

“考核公务员的程序很复杂,如果他严重违反纪律当然好追,难就难在不作为。”杨滨说,“我们的公务员不存在私营企业的淘汰机制,他相当于端了一个铁饭碗,只有端瓷饭碗的才会珍惜饭碗。所以我认为,《公务员法》应该修订添加一条,每年应当根据表现,辞退1%的公务员。”

杨滨举例说明:100个人的单位,第一年定的标准是不准迟到,你迟到2次,他迟到1次,把他辞了;第二年以请事假来衡量,请得最多那位走人;第三年没人迟到、请假,我们就比工作质量……

杨滨补充道:“依我看,就是不讲任何理由的辞退1%的人,让人人心中都装着警铃,不敢偷懒,公务员队伍才会越带越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通信工程概预算(通信工程概预算教程)

下一篇草书写法(塔草书写法)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