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垦改革(黑龙江农垦改革失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农垦改革(黑龙江农垦改革失败)

2018年12月16日,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挂牌成立。一年来,农垦改革“脱胎换骨”,实现了“把行政权力交出去,让经营职能强起来”的改革目标。

农垦改革“脱胎换骨”!北大荒集团将改革进行到底

在北大荒集团总公司农业发展部,杨世志正在和同事们研究集团农业发展的近期目标。一年前,农业发展部的前身还是农业局,杨世志的主要工作是围着文件转,上面让咋干就咋干。现在,作为企业负责人,他必须要考虑成本和利润,把目标定得更科学。

农垦改革“脱胎换骨”!北大荒集团将改革进行到底

过去,北大荒的行政化走得比较远,体制机制不灵活。改革必须要抓住病根,开出良方。垦区从加速推进农垦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分离办社会改革入手,全面系统的去行政化。今年6月,北大荒集团旗下建三江管理局等八个管理局完成了向分公司的转变,哈尔滨管理局成为集团的二级公司。113个国有农场整合为108个有限公司,在农场层面实现了人员、资产、债务、财务、核算五分开, 同步建立起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和企业制度,原来农垦承担的3036项行政权力全部移交给属地,建立起面向市场的现代企业制度。

企业化运行,释放出了新动能。过去,垦区购买农资各买各的,采购成本居高不下。改革后,北大荒集团总公司设立了生产资料部,化肥、农药等农资实现统一购买。

农垦改革“脱胎换骨”!北大荒集团将改革进行到底

一年来,不断深化的改革让北大荒备受投资者青睐,分别与华为、阿里巴巴、中信等行业巨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此同时,农场企业化进程改革也在加快。冯晓辉过去是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嫩江农场场长,现在是农场公司的董事长,今年,他考虑最多的是怎样搞加工,延长产业链,让企业强起来。

农垦改革“脱胎换骨”!北大荒集团将改革进行到底

改革激活了北大荒全面发展的一池春水。在红五月农场菌业公司,经理王军过去一直想搞双孢菇项目,可资金投入太大,种植水平要求又高。作为行政管理者,他不太敢拍板。现在,农场实行企业化运作,以利润为中心,王军大着胆子,引入了双孢菇项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南海属于哪个省(南海在哪里属于哪个省)

下一篇不是养什么人(不是养什么人填种动物)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