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的意思(春风化雨怎么解释)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风化雨的意思(春风化雨怎么解释)

大家好,今天我们写一个成语

【春风化雨】chūn fēng huà yǔ

[褒义]意思是能滋润万物生长的风和雨。比喻良好教育的普及与深入。也用来称颂老师好的言行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这里指当春风吹拂,甘露便降临,万物便生长起来,生羽翼的开始孵卵,长毛的开始怀胎,草木开花,鸟类孵卵,兽类胎生。出自《原道训7》:“是故春风至则甘雨降,生育万物,羽者妪伏,毛者孕育,草木荣华,鸟兽卵胎。”[近义]①春风风人;②春风满面;③春风夏雨。

练书法,学成语:春风化雨

这幅作品四个字,行草写就。“风”、“化”、“雨”都比较难写。春字头三横,日子三横从起笔、运笔、收笔都要有变化,但又要变化自然,这就要求我们有很强的基本功了。“风”字写的是草法,有灵动感,“化”字是动词,是关键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化的作用很重要,“雨”字写法很多,写两点、三点、四点都有。这里一点都没有少,要的就是“雨”,“春雨贵如油”,多多益善。

唐·李世民《指意》:夫字以神情为精魄,神若不如,则无态度也;以心为筋骨,心若不坚,则字无劲健也;以副毛为皮层,副若不圆,则字无温润也。神,心之用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