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不想上学(上高中的孩子不想上学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中不想上学(上高中的孩子不想上学怎么办)

家教智慧

春节假期收到不少留言,今天就一个话题再聊一下:“上高二的女儿,刚刚给我提出寒假后不想回学校上学了,让我帮她办理休学。追问原因,她说学习压力太大,到了学校进了教室就头疼,老师讲课也听不进去,在班里也没有朋友。目前成绩中下游,曾经看似很用功却老是得不到提升,有点自暴自弃,觉得学习没劲。我该怎么办呢?盼老师指导。”

谢谢您的信任,孩子在假期之中出现这样的状态并不偶然,有许多孩子在假期里过的生活比较惬意,想到将要面对题海书海的学习生活,内心会有强烈的对比,内心里会选择舒服的生活。

此时父母一定不能暴怒或者哀怨,露出失败的神态,不要被孩子的情绪所干扰,这一点特别重要。

而是对她表示理解,作为妈妈要深深拥抱她,和她肩并肩的聊一聊心里话,选择一个好一点的咖啡馆,让孩子体验到真正好的生活品质是需要付费的,而付费则需要自己有能力,其中包括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

春节假期还有几天,适当带孩子走出去,做一个短途旅行,看看社会百态,孩子一直沉浸在书海里,接送都是汽车里,对外界了解很少,让她徒步走一走,接触一些真实的生活。

让她自己感悟,不要讲什么大道理,孩子这么大,道理已经都懂了,缺少的只是体验。

例如让她和你们一起擦个车,打个蜡,这个活很辛苦,她能坚持下来就说明后面没有问题。

有耐力,如果不能坚持,就说明之前父母对她的教育疏漏很多,遇事退缩,凡事不能坚持,也都是早起种下的因。

当然,如果父母有文字表达能力的,可以写一点自己的文字,注意不是说教的文字,而是自我经历和叙事的形式,让孩子参与到你的生命叙事过程中,后面留一些空白,等待孩子书写下去。

“妈,我不想上学了!”高中孩子厌学的三个阶段,父母寒假要知道

这些举措,都是希望通过父母的改变来影响孩子,但千万不要以为一定就让孩子变得积极向上了,因为这还需要过程,父母要有耐心,因为孩子这些问题都是你们自己在之前十多年陪伴过程中问题的积累,和孩子本身无关。

以上是对具体个案的分析和反馈,当然对于“高中不想上学”的群体,也需要分层对待,因为有程度的差异的。

先看看孩子不愿意上学的行为是否严重,如果是轻度厌学,看到这里,一定有很多家长会问,什么样的情况为轻度厌学呢?

请关注以上两个高三专栏,会给您专业的心理指导和务实的方法参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