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故事(浅谈家长老师如何教育小学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学教育故事(浅谈家长老师如何教育小学生)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

这是张桂梅校长在授勋仪式上发言。

坚守偏区40余载,九死亦无悔,即便她现在疾病加身,但只要有一口气,讲台永远就是她的生命!

张桂梅:爱让梦想飞跃大山,浅谈家长老师如何教育小学生

46年前,张校长从东北到云南支边,成为一名教师。在无数次家访中,看着一个个山区女孩因贫困失学,心痛到无法呼吸。体会到,一个受教育的女性,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改变三代人的命运。于是,决心创办免费女子高中,点亮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梦想。

张桂梅:爱让梦想飞跃大山,浅谈家长老师如何教育小学生

“这是我最后一次读书的希望”

作为女高第一届学生,周云翠、周云丽姐妹是一对“幸运儿”。母亲早逝,父亲残疾,在当地,和她们一样年纪的女孩都早早被嫁人了。

但进入女高帮她们摆脱了这种命定的未来。

从女高毕业后,姐姐周云翠考上了一所师专,目前在云南一所县小学任教。妹妹周云丽则以超出一本线的成绩考上云南师范大学。

小时候一心想离开大山挣大钱的周云丽,大学毕业后听说女高缺老师,放弃了县城编制,回到女高教数学。

“老师老了,我们长大了。”周云丽说,“我们要继续她未竟的事业。”

张桂梅:爱让梦想飞跃大山,浅谈家长老师如何教育小学生

“当年要是没上女高,我不会成为一名警察,可能成了警察的执法对象。”

丽江市永胜县民警陈法羽是女高的第二届毕业生,初中毕业后,因没达到高中的录取分数线,父亲劝她回家务农,找个人嫁了。

“我不敢相信迎接自己的,将会是怎样痛苦而漫长的人生。”

她开始后悔初中打架、喝酒的经历。收到女高录取通知书后,陈法羽改掉了所有的不良习惯。在她的印象里,张桂梅是个很凶的老师,“有时梦见被她骂,吓醒了一身冷汗。”

2012年,陈法羽考上了云南警官学院。

她将自己第一个月的工资全部寄给女高,之后每个月拿出500元钱资助贫困学妹。

“女高改变了山里女孩的人生,我要把张老师的精神传下去。”

张桂梅:爱让梦想飞跃大山,浅谈家长老师如何教育小学生

对眼前拥有的一切,且学且珍惜

突然想起一位家长写给自己孩子的信:

妈妈送你上学时,就在想,现在的你多幸福啊!车接车送,智能时代,各种线上补课,看小学生课文动画,空余时间兴趣培养,这么好的学习氛围,明亮的教室,崭新的桌椅。你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你说,《开学第一课》里最感动你的是那位会拍照的叔叔——解海龙。他用镜头记录下那么多条件艰苦,却渴望上学的孩子们。那满是泥泞的操场,那破乱不堪的教室,却坐着一群精神抖擞,认真听讲的孩子们,这鲜明的对比,也一样冲击着你的感观吧。再苦的环境,也没能磨灭他们眼中对学习的渴望。他们用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去汲取知识,并用知识最终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而身在新社会,长在阳光下,蜜罐中的你,更要懂得珍惜,不辜负这美好的时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