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和想象的区别(想象和联想的区别举例)

80酷酷网    80kuku.com

联想和想象的区别(想象和联想的区别举例)

语文小常识:联想和想象的区别

作为老师,常常看到学生们在作文或者赏析文章、诗词的时候,将联想和想象混为一谈。联想和想象它们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想象和理想是人们大脑思维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因为有了想象和联想,人们的生活才会多姿多彩。很多人认为它们意思相同,其实它们有本质的区别。

从定义上看,联想是由一个事物想到另一个事物的心理过程。

想象是人在脑子里凭借原有的知识、信息以及记忆所提供的材料进行加工、改造、组合,重新创造出一个新形象的思维过程。

联想表现在诗歌中,往往就是比喻的修辞。“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诗人贺知章由柳叶联想到春风,由春风联想到剪刀,联想自然、贴切又新颖,成为千古名句。

以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为例,文中两处运用了联想。

远远的街灯明了,

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

天上的明星现了,

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

诗人远望街灯若隐若现,与天上闪闪烁烁的明星很相似,由此而产生联想。接着诗人又仰望天空,看到那闪烁不定的明星,于是自然而然地联想起远处若隐若现的街灯。这就是由街灯联想到明星,由明星联想到街灯。

举一个我们生活当中的例子,下雪了,我们常常说“鹅毛大雪”;下雨了,我们说“豆大的雨点”,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人们在见到大雪和雨点这一事物自然而然的就想到与它们颜色或形状都很相似的鹅毛和豆子,这个思维的过程就是联想。

语文小常识:联想和想象的区别

我想那缥缈的空中,

定然有美丽的街市。

街市上陈列的一些物品。

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

你看,那浅浅的天河。

定然是不甚宽广。

那隔着河的牛郎织女。

定能够骑着牛儿来往。

我想他们此刻。

定然在天街闲游。

不信,请看那朵流星。

是他们提着灯笼在走。

这几句诗就是想象,表现诗人坚信天上街市的美好,反映了他对理想的执著追求。

语文小常识:联想和想象的区别

再比如学生们画“创造画”,就需要丰富的想象力,他们要将头脑中积累的材料进行再创造,才能构思出会飞的马、会跑的鱼、神奇的海底世界,这个过程就是想象。

诗歌中的联想和想象往往是诗歌里面的亮点,读后让人记忆犹新。

联想是想象的基础,想象是联想的升华,正是因为二者有这样的联系,所以人们常常把它们放在一起使用。

慧老师希望孩子们读完上面的内容,不再弄混联想与想象这两个概念。

祝孩子们在成长教育中有进步。

收藏举报7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放射性污染(放射性污染有哪些)

下一篇内分泌失调吃什么好(怎样治内分泌失调)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