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叶侧柏叶苦丁茶(苦丁茶能治白发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桑叶侧柏叶苦丁茶(苦丁茶能治白发吗)

最清新的节日

今天就是一年当中最清新的那个节日,植树节。除了带着家人去种树、踏青、迎接春光、拥抱自然,我们还可以在为环保献出自己力量的同时,也为健康种下希望的种子。

很多人觉得树木就是保护环境需要,其实,咱们身边的很多树叶都有非常特殊的功效,可入药、也可以作为偏方。比方说最常见的银杏树,其树叶提取物有扩张血管、增加血流量的作用,对心脑血管疾病及久坐疲劳的上班族,有一定的保健和调节之效。再比如说,紫檀木能提神止痛消肿,沉香泡水对肠胃疾病有缓解作用,黄花梨可安神降压。

▼下面咱们就来说说,树叶中养生极品都有哪些▼

用这两种叶子煮水后洗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侧柏叶+桑叶

洗头治疗脱发

侧柏树和桑树都是常见树,古代人没有洗发水,洗头会用一些树叶煮水,侧柏叶和桑叶就是用的比较多的成分(还有一种常用的植物是皂角)。用这个方子洗头,取鲜侧柏叶治脱发,可将侧柏叶、桑叶、苦丁茶放到锅里,至少煮半个小时,然后就用煮好的水洗头。用侧柏叶泡酒则看到更为明显的效果。

从药理上说,侧柏叶有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生发乌发的功效,古书《孙真人食忌》就有记载,“头发不生,侧柏叶阴干,作末。和麻油涂之。”还有,“治血热妄行,吐血衄血,咽干口燥,舌绛脉数:生地黄、生侧柏叶、生艾叶、生荷叶。”(《妇人良方》四生丸)。当然,树叶除了洗头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功效。

用这两种叶子煮水后洗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香椿

消炎杀菌

叶子能不能吃?当然可以!这道菜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就是大名鼎鼎的香椿炒蛋。

用这两种叶子煮水后洗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作为“树上蔬菜”的香椿因香味浓郁,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营养之丰富远高于其他蔬菜。但事实上它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中医认为,香椿性平凉、味苦涩,有清热解毒、润肠止血、健胃理气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香椿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伤寒杆菌和痢疾杆菌等都有很好抑制和杀灭作用。吃这么一个炒菜,味道很香不说,还能杀除体内的很多细菌。

用这两种叶子煮水后洗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榆钱

健胃安神

现在估计好多人都不知道啥是榆钱,也没有见过榆钱。首先,榆钱不是“钱”,榆钱是榆树的翅果,颜色中间鼓、边缘薄,看上去很像古代的麻钱儿又因为它与“余钱”谐音,所以叫“榆钱”。小学课本有一篇课文叫做“榆钱饭”想必大家还记得吧?以前的人真的很喜欢吃这个。

用这两种叶子煮水后洗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很多年前,春天到来,百花齐放,其中的香味少不了槐花,枣树和榆钱的清甜。为了一品榆钱的甜,常常爬上树,抓上一把塞到嘴巴里,真是不可多得的人间美味。自古就有“春吃榆钱”的说法,正是因为它好吃,还特别有利于健康。宋代大文学家欧阳修吃罢榆钱粥后,曾留下过“杯盘粉粥春光冷,池馆榆钱夜雨新”的诗句。

榆钱的做法很多,这里介绍给大家其中一种,用榆钱煮粥,可健胃安神。这是因为榆钱在中医理论中可健脾和胃,治食欲不振。喝这样的纯天然粥,有清热安神之效,可改善神经衰弱、睡眠不好的问题。

枇杷叶

止咳化痰

枇杷叶能止咳化痰几乎已经人人皆知了,很多止咳药物都用这个成分。如果不想吃药,用枇杷树叶泡水喝也能达到非常好的效果!

用这两种叶子煮水后洗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具体做法,当咳嗽气喘情况严重时,可用新鲜枇杷树叶30克,佛耳草、焊菜各12克,桔皮6克,水煎服即可。

关于枇杷,最有名的是《项脊轩志》篇尾那句“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令人怅然,却又回味无穷。这么一个美好的植物,如果不懂欣赏,就太可惜了。

用这两种叶子煮水后洗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