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灯大师是谁(一灯大师和段誉的关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灯大师是谁(一灯大师和段誉的关系)

看过金庸作品的人特别多,很多人都知道五大武林高手——“南帝、北丐、东邪、西毒、中神通”,其中的“南帝”指的是大理国国王段智兴。在小说里,一灯大师是一位和尚。实际上,段智兴没有出过家。

 一灯大师原来是段誉孙子,金庸写错了,他根本没出过家!

(一灯大师)

一等大师在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的戏份很多,被称为是为“南帝”。

小说中,一灯大师俗家名字叫做段智兴,以大理“一阳指”自成一派,武学修为登峰造极,“天下五绝”之一。 这五绝分贝是南帝一灯大师、北丐洪七公、东邪黄药师、西毒欧阳锋、中神通王重阳。

在《射雕英雄传》中, 中神通王重阳为防自己死后无人能阻欧阳锋,所以就来到大理国,用先天功交换了段智兴的一阳指,不料和王重阳同来的老顽童和段智兴深爱的妃子刘瑛产生爱慕之情,生下了私生子。后来,裘千仞为逼段智兴救人,重伤刘瑛私生子,段智兴因大吃干醋没有救刘瑛的私生子。段智兴心怀愧疚,万念俱灰之下段智兴出家为僧,法号“一灯”。此后,金庸在《神雕侠侣》中又有对一灯大师的描写 。

对于一灯大师,我们粗浅的了解是,他曾经是大理国皇帝,后来出家了。

 一灯大师原来是段誉孙子,金庸写错了,他根本没出过家!

(段智兴)

事实上,历史上真有段智兴这个人,但是他并没有出家。他1171年即位,在位29年,1200年驾崩,是大理国第十八位皇帝,庙号宣宗,谥号功极皇帝,故史称大理功极帝。

《天龙八部》中的段誉,武功高强,也是这部武侠小说中的主角之一。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段誉年轻,一灯法师年岁比较大,如果说两人有血缘关系,段誉应该是晚辈,实际上不是这样的,真实的历史中,段誉是段智兴的爷爷。

 一灯大师原来是段誉孙子,金庸写错了,他根本没出过家!

真实的历史上,段智兴是没有出过家的,但是金庸为什么让段智兴出家了呢?这是因为,大理国国王有喜欢出家的传统。

资料显示, 大理国从937年创立,到1253年灭亡,共计有22位皇帝,其中10位皇帝出家当了和尚,所以皇帝出家成为了这个家族的传统。但是,我们也能够看出,这个国家笃信佛教,国祚绵延了316年,成为历代王朝中较长的一个国家。

因为段氏家族大多出家当了和尚,金庸在写武侠小说的时候,故意让段智兴也出了家,并且给了法号“一灯大师”。

(每日汉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怎么跟踪自己的车到哪了(怎么跟踪自己的车)

下一篇定位器和手机怎么连接(定位器和手机)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