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建立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区域传输和大气污染有什么关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家建立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区域传输和大气污染有什么关系)

来源:四川日报-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记者 殷鹏

5月7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成渝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决策支撑体系于近日建成,这无疑将为成渝两地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提供有力支撑。

“靠一个地方‘单打’不行,要‘合奏’‘协奏’。”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彭勇近日在由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承担的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成渝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决策支撑体系与集成示范研究”跟踪专家组汇报会上表示,要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借助成渝地区大气联防联控技术与集成示范项目,精准发力推动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不断改善区域空气质量。值得关注的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远航为首的专家组也充分肯定了此课题的研究成果。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成渝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决策支撑体系与集成示范研究”课题经过两年多的研究,目前已建立了成渝区域重点污染源动态耦合排放清单,研究制定了不同目标情景下各城市各污染物减排比例,构建了区域大气重污染过程动态监控和解析系统、空气质量和人群暴露的动态响应模型、成本评估模型、健康评估模型,提出了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体制初步方案,并初步建成了成渝区域空气质量调控综合决策支撑平台。

专家组对课题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并表示研究成果为成渝地区环境管理部门提供了平台工具和科技手段,为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了有效支撑,应加强推广应用,让两地市民享有更多蓝天白天。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