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公共卫生硕士)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公共卫生(公共卫生硕士)

高福院士: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病毒已成为值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丨环球科学要闻防走失,电梯直达安全岛报人刘亚东A

高福院士: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病毒已成为值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丨环球科学要闻

来源:环球科学

· 公共卫生·

高福院士: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病毒已成为值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

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病毒于2010年首次发现于江苏省,至今已导致全球数以千万计的禽类死亡或被宰杀,成为了全球公共卫生关注的焦点。2020年,H5N8在欧亚大陆和非洲的至少46个国家中造成大量野禽和家禽死亡。同年12月,俄罗斯首次发现人类感染H5N8的病例,有七名家禽养殖场工人的H5N8病毒检测呈阳性。鉴于H5N8在全球迅速蔓延并具有跨物种传播的能力,专家建议在养殖场、活禽市场和野生鸟类中对其进行监测,以保障农业和野生动物的安全,避免更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相关观点文章已发表在《科学》上。

·科学荣誉·

2020年度邵逸夫奖公布

2020年度邵逸夫奖颁奖典礼20日于线上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和以色列的6位科学家分获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3个奖项。生命科学与医学奖授予英国牛津大学生理学教授格罗·米森伯克(Gero Miesenb?ck)、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神经科学教授彼得·黑格曼(Peter Hegemann),以及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分子植物生理学教授格奥尔格·内格尔(Georg Nagel),以表彰他们在光遗传学领研的开创性贡献。这一技术可应用于治疗情绪病和中枢神经病等,有助于治疗帕金森病。

天文学奖授予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罗杰·布兰福德(Roger Blandford),以表彰他对理论天体物理学的根本性贡献,特别是对活跃星系核的基本理解、相对论性喷流的形成和准直、黑洞的能量提取机制等。

数学科学奖授予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亚历山大·贝林森(Alexander Beilinson),以及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数学教授戴维·卡兹丹(David Kazhdan),以表彰他们对表示论以及其他数学领域的影响和贡献。邵逸夫奖于2002年11月创立,由邵逸夫奖基金会管理及执行,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为120万美元。(新华社、中新社)

·医学·

美国开启首个大麻治疗偏头痛临床试验

根据美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网站信息,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正在开展首个吸入大麻治疗偏头痛的双盲、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研究者已经招募到了20名每月都会经历偏头痛的志愿者,而试验计划最终招募约70名志愿者。此前,已经有一些小型研究发现,大麻二酚能够改善头痛或者偏头痛症状,但这些研究普遍缺少对照组。而新的临床试验一共会设立4个组别,除了安慰剂组,还包括大麻二酚组、四氢大麻酚组和两种药物合用组。研究者会根据结果判断,哪种方式能够获得最好的短期以及长期治疗偏头痛效果。

· 细胞生物学·

会跳动的迷你心脏

高福院士: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病毒已成为值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丨环球科学要闻

图片来源:The Mendjan Lab

近日,来自奥地利科学院的研究团队利用人的多能干细胞,成功培育出拥有1个腔室的会跳动的迷你心脏。研究人员首先按照特定顺序激活了多能干细胞中已知的6条参与胚胎心脏发育的信号通路,使多能干细胞分化形成心腔腔壁的结构;然后将这些干细胞浸入促进生长的营养液中,使这些干细胞模拟胚胎心脏发育过程进行自组织。发育一周后,这些干细胞形成了直径约为2毫米的心脏结构。这个迷你心脏与25天的胚胎中的心脏结构类似,只拥有一个心脏腔室,相当于成熟心脏中的左心室。它能够以每分钟60~100次的频率搏动。该研究或可帮助研究人员理解心脏发育过程以及心脏病的机理。研究论文发表于《细胞》。

·天文学·

天文学家发现上百座“宇宙化工厂”

高福院士: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病毒已成为值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丨环球科学要闻

大质量恒星形成演化过程的经验图景。( 图片来源:上海天文台)

大质量恒星的形成伴随着复杂的化学过程,类似于一座座“宇宙化工厂”的建立、兴盛与破产。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刘铁博士领衔的ATOMS项目组,利用ALMA对146个大质量恒星形成区进行了高分辨率的系统普查。这是ALMA在3mm波段进行的最大样本的大质量恒星形成区观测项目之一。基于ATOMS项目获取的大样本高分辨率数据,ATOMS团组首次系统地搜寻了分子热核侯选体,并成功地发现了近百座“宇宙化工厂”,即有机分子谱线很丰富的分子热核后选体。目前该论文已被《皇家天文学会月刊》接收。(上海天文台)

·病毒学·

新发现两种可能感染人类的新型冠状病毒

高福院士: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病毒已成为值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丨环球科学要闻

类似犬病毒的新型冠状病毒电镜照片。(图片来源:俄亥俄州立大学)

截至目前,共有7种能够感染人体的冠状病毒,包括引发此次新冠疫情的SARS-CoV-2病毒。昨日,一项发表在《临床感染病》杂志上的研究发现,8名曾因肺炎住院的马来西亚儿童被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该病毒与此前在狗体内发现的冠状病毒十分相似。研究人员对该病毒进行测序后发现,该病毒的基因组中含有四种不同的冠状病毒基因片段,包括两种此前发现的犬冠状病毒,一种感染猫的冠状病毒,以及一种可能来源于猪的病毒。这次首次发现类似犬病毒的冠状病毒能够感染人类,但目前尚且未知该病毒是否能够在人群中传播。今年3月,来自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同样报道了来自猪的一种冠状病毒能够感染人体。相关专家表示我们需要持续关注这些动物病毒,以及它们种间传播和在人群中传播的能力,防止它们引发新的公共卫生危机。

·古生物学·

最古老的北美侧颈龟

高福院士: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病毒已成为值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丨环球科学要闻

新侧颈龟物种P. appalachius的艺术重建图(图片来自Brent Adrian)

近期,一项发表于《科学报告》的研究报告了已知最古老的北美侧颈龟物种Pleurochayah appalachius。该物种的化石遗骸发现于阿灵顿祖龙遗址,可追溯至森诺曼期中晚期,比Paiutemys tibert更古老,后者大约生活在森诺曼期(1亿~0.93亿年前)晚期,此前被认为是北美最古老的的侧颈龟。一系列特征显示P. appalachius适应海洋环境生活。它的肱骨末端强健的骨质突起,形成肩关节的一部分,或使其游泳时更有力。背甲厚重的外表面可能强化了龟壳,能在海洋环境中保护它。P. appalachius约1.45亿年至1亿年前起源于冈瓦纳古陆。研究人员推测,这些侧颈龟或在比森诺曼期更早的时候,通过中大西洋或加勒比海,从冈瓦纳迁徙到了北美。

·新冠疫情·

截至北京时间5月21日10时,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165 253 588例,死亡病例3 425 648例。新增确诊病例652 678例,新增死亡病例12 728例。

5月2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福建11例,上海9例,河南1例,湖南1例,广东1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5例,其中境外输入23例,本土2例(辽宁1例,安徽1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1例(境外输入10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64例(境外输入344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