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增是怎么死的(历史上的范增是怎么死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范增是怎么死的(历史上的范增是怎么死的)

汉四年,楚汉相争最为焦灼之时,项羽在范增的指导下,多次派兵攻击甬道,甬道是刘邦用来往荥阳前线运输粮草的通道,甬道被攻被夺,刘邦便会缺粮,一缺粮,军心便会不稳,军心不稳,便有失败的可能。

刘邦很是忧虑,向项羽提出议和,项羽本想答应,但被范增阻止了。刘邦一招不成,再生一招,直接使用陈平的离间计,离间了范增和项羽的关系,看着项羽中了陈平的离间之计,范增大怒,告老还乡,项羽也未挽留,在回彭城的路上,范增背生毒疮而死。

为何一个小小的毒疮,就能要了范增的命?

项羽中了陈平的离间计,范增因此背生毒疮而死,为何毒疮要人命?

“疮”就是皮肤上长出来的表面隆起的小肿块,肿块上分布着大小不等的脓包微粒,看上去颇似谷仓里的粮食堆,故名“疮”。

其实,毒疮就是微生物侵入人体,造成皮肤和皮下组织化脓感染,现代人所熟知的蛇盘疮便是其中一种,当人背部生疮发炎,就会伴随着发热、寒颤等并发症,这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在与病原体做斗争,免疫系统强大的人,比较容易抗过去,免疫系统不够强大的人,容易引起更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最后死亡。

范增出山辅佐项梁叔侄时,已经是年逾七十的老人,免疫系统自然不如项羽这样的大小伙子,背上生疮,当然容易送命。

更关键的一点在于,范增背部生疮时,是处于盛怒状态的。

盛怒、悲伤等负面情绪也会大大降低人的抵抗力,加之范增是七十多岁的老人,免疫力本就低下,再舟车劳顿地,背上生疮几乎是会断送范增性命的“重大疾病”。

项羽中了陈平的离间计,范增因此背生毒疮而死,为何毒疮要人命?

现代人几乎不再害怕蛇盘疮等病症,乃是因为现代人成功地发现了抗生素。

抗生素可以有效地灭杀细菌,在人体免疫系统和细菌做斗争的过程中来一记神助攻,人类便能很容易地在与病菌的斗争中大获全胜。

可惜范增所处的时代,并没有抗生素,所以范增背后生疮,唯一的结局只能是在痛苦中死去。

何止是范增啊,汉高祖刘邦也是因缺乏抗生素死掉的。

汉高祖刘邦自起事的那年开始,就鞍不离马甲不离身,始终在战争的最前线,楚汉相争时被项羽一箭射中胸口,大难不死,汉十一年亲征英布的时候,又被流箭射中,回长安的路上,越发严重。

很明显,刘邦也是因为年纪大了,抵抗力下降了,面对伤口发炎,无可奈何,只能像范增一样等死了。

项羽中了陈平的离间计,范增因此背生毒疮而死,为何毒疮要人命?

参考资料:《史记·项羽本纪》、《史记·高祖本纪》、《史记·陈丞相世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