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辩论法(辩论赛万能金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苏格拉底辩论法(辩论赛万能金句)简白书院2021-05-13 09:42:48

想想你的周围是不是有这样的朋友,交流时心情愉悦,也不知道为什么有事情就会想要跟他分享。你想要获得这样的隐形超能力么?下面一起来看看怎样实现愉快的交流,让自己成为朋友眼中的高情商的人吧!

一、寻找话题,鼓励对方多说自己的事

很多人急于让对方明白自己的意见,话说得太多了,要知道,有时候话太多跟不说话的效果差不多。在必要的时候,向对方提问一些问题,让他们告诉你一些事情,这样做会让交流更加有效。

就像推销成功的关键在于,如果你希望别人买你的商品,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让他们自己说服自己,引导他们主动说出你商品的优点,以及购买后的用处,从而主动来买你的商品。让对方说话并不只是在商业领域起到作用,也可以帮助你处理家庭中的一些矛盾,夫妻之间矛盾的产生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沟通不主动,主动地沟通才会带来对彼此的理解;在电视剧《小别离》中,母亲按照自己的期望送孩子去上各种竞赛班,却不理解孩子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其实也是由于沟通的缺失。

法国哲学家罗司法考说过:“如果你想结仇,你就要比你的朋友表现得更加出色,但如果你想要得到朋友,那就要让你的朋友表现得更加出色。”他的意思是说,当你的朋友胜过你时,他们就会产生一种自重感,但是如果相反,他们就会产生一种自卑感,甚至会疏远你。

掌握令人愉快的交流方法——卡耐基口才的艺术与人际交往(二)

在德国有句非常有趣的俗语,大意是:最大的快乐,便是从我们所羡慕的强者那里发现弱点,从而让我们得到满足。这也许正是因为人性的弱点,高情商的人正是善于利用人性的弱点,来强化自己。适当弱化我们自己的成就,向对方示弱,会使人喜欢你。

我们应该谦虚,因为你我都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不应对自己的那些小小成就念念不忘,使人厌烦,相反,我们要鼓励别人多说话。

二、心理引导,始终让对方做出肯定回答

一个否定的反应是最难克服的障碍,人只要说出 “不”,他的自尊心就会促使他固执己见,当然也许以后他会觉得不恰当的,然而一旦他考虑到他宝贵的自尊,他就会坚持到底,所以一开始就让人对你采取肯定的态度极为重要。如果一开始,他的态度就是积极的,他的身体就会随之处于接受和开放的状态,这将有利于改变他的看法或意志,使谈话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想要得到别人的肯定其实并不难,只是人们忽略了如何去做。人总是希望一开始对方就同意自己的看法,如果别人不同意的话,就急切地想要驳倒对方,以获得对方的认同,他们或许认为这样做能够显示出自己的高明和突出,然而不幸的是,这种态度往往会适得其反,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一开始就让对方说“是的”。

伟大的苏格拉底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思想家,他的辩论方法被称为苏格拉底辩论法,就是以对方肯定的答复作为这种方法的辩论基础,他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会得到别人的赞同,然后他连续不断地发问,直到最后,他的反对者不知不觉地发现,自己所得到的结论竟然是几分钟前还坚决反对的。

掌握令人愉快的交流方法——卡耐基口才的艺术与人际交往(二)

因此,在跟人交谈的时候,不要一开始就谈论一些可能有分歧的事情,你应该先强调你们都同意的事,并且需要不断地强调,然后强调你们双方都在追求同一目标,试着让对方知道,即使你们有分歧,那也只是方法上的分歧,而不是目标上的。我们应当记住苏格拉底给予我们的智慧和启迪,首先问一个温和的问题,一个能得到“是的”答案的问题。

三、切勿使用指使的语气说话

当我们在说服一个人的时候,我们也经常像是在指使别人,“你应该这么做……”或者“你这么想才是对的”。我们经常使用的是命令或者强迫的语气,即使我们有时候并不具有那种权威,你应该让你的语气更加柔和、委婉一些。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当某些人犯了错误的时候,我们也通常会有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对他进行说教,指使他应该怎么做,而对方也有可能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而不惜与你争论,最好的方法是维护对方的尊严,换一种方式指出他的错误,引导他应该怎么做。

例如,新兵营里接受了一批新兵,这些新兵不适合讲大道理,也不适合用强迫或者命令的方法使他们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那样的话他们会很暴躁的跟你对着干,教官们对此很伤脑筋,想了很多方法来改变他们,但是收效甚微。最后,教官告诉士兵们,他们应该给家里寄一封信,以免家人挂念。教官们印发了一些信件作为他们写信的参考,内容大致是告诉家人,他们已经在军队里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改正了以前的坏毛病,请家人不用担心。当他们把信写好寄出去之后,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这些顽固的士兵慢慢主动克服了以前的坏习惯,一个个变得精神焕发,讲卫生,守纪律,最后变成了合格的军人。

掌握令人愉快的交流方法——卡耐基口才的艺术与人际交往(二)

掌握令人愉快的交流方法——卡耐基口才的艺术与人际交往(二)

用赞美来代替指使,他们会用行动来证明你所说的是对的,用商量来代替指使,有人会主动请缨,用建议来代替指使,可以让人信服,用请求来代替指使,可以让人高兴的执行。既然有这么多方法可以代替指使,既然指使对于达到我们预期的目的没有任何效果,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尝试换一种方式呢?

无理的命令只会导致长久的怨恨,即使这个命令可以用来改正他人明显的错误,使用各种有效的技巧去代替指使,重要的是要使你的朋友得到你的尊重。不要针对某个人来发表你的意见,如果你要说服他,记住针对的不是人,而是事。

掌握令人愉快的交流沟通方式,成为一个高情商的人,请在生活交往中用以上三点要求来约束我们自身的。

收藏举报0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40尺集装箱的尺寸(集装箱标准尺寸一览表)

下一篇中国牧业网(畜牧保险官网)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