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捉老鼠狗看门(猫咬老虎的歇后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猫捉老鼠狗看门(猫咬老虎的歇后语)

猫抓耗子狗看门——各司其职,狗拿耗子——多管闲事...这类歇后语,相信大家肯定不陌生。

歇后语是中国劳动人民自古以来在生活实践中,创造的一种特殊语言形式。都知道,歇后语的主要作用是明晓哲理,那么以上的歇后语就反映了一个事实:从古至今的认知里,猫的主要作用就是捉老鼠,而狗的角色就是看家护院的卫士。

都说实践出真知,那么,猫就一定天生喜欢捉老鼠,是老鼠的天敌,狗拿耗子,就真的是多管闲事吗?

狗拿耗子,真的是多管闲事吗?你可能还被蒙在鼓里

如今的现代城市生活中,养猫狗的初衷,大多数都是为了家庭陪伴,赋予更多的是情感价值,所以才培育出各种适合家养的伴侣猫狗。但现如今在农村家庭里,猫的存在还是为了克制肆无忌惮,到处搞破坏的老鼠,而狗主要是为了看家护院。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的猫好像对捉老鼠这件“本职工作”表现得兴趣不高,甚至还有的猫居然怕老鼠?而狗对于老鼠这种“人人喊打”的物种,却表现得比猫更加“深恶痛绝”,更喜欢“多管闲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狗拿耗子,真的是多管闲事吗?你可能还被蒙在鼓里

要知道,猫捉老鼠是经过漫长的进化过程,筛选保留后的本能。有科学研究表明:老鼠身上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更重要的是富含牛磺酸这一种物质。要知道这一种物质对于猫极其重要,如果不及时摄取,长此以往就会患夜盲症。猫自身不能够合成牛磺酸,所以作为在野外生存的猫来说,如何狩猎寻觅所需物质,是肯定要学会的基本技能。

猫是纯肉食性动物,经过漫长的进化,后腿强而有力,灵敏矫健,嗅觉超强,且锋利的牙齿结构也利于撕咬。老鼠生活在陆地上,体格小、无毒、逃生技能较少,且繁衍速度极快,所以就成为了猫的主要狩猎对象。那么猫捉老鼠,我们可以把这种行为看做是遗传信息,在一直传递下去。

狗拿耗子,真的是多管闲事吗?你可能还被蒙在鼓里

回溯到猫与狗在野生状态下的生存背景,它们的进化都是为了专门捕猎小型草食动物。而狗作为主肉食杂食性动物,进化得更快,且不管是从身形大小,还是体能,比猫都要有优势,导致它们狩猎的对象比猫要宽泛得多。所以,从这里我们能够看出,狗不是不愿意捕捉老鼠,而是因为它们有更好更多的选择。

其实狗捉老鼠这个事实,古人很早就发现了,并且比我们还要更早地利用这一特殊“属性”,所以说,古人的智慧简直不服都不行。早在《吕氏春秋.士容》中就有记载:“狗乃取(捕)鼠”。在战国时期,以狗捕鼠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并非我们说的多管闲事。到了汉代,养狗捕鼠已经成了民间习俗。

狗拿耗子,真的是多管闲事吗?你可能还被蒙在鼓里

从科学角度来说,狗喜欢捉老鼠,完全是遵循了动物的本能,这是一种本能的条件反射。即便是现代培育出来的,像金毛,拉布拉多这种几乎被驯化完全的宠物犬种,看见老鼠、兔子、鸟类也会发疯,这就是捕猎的天性。

除了这些,像灵缇作为最古老的犬类,最先就是被训练来利用视觉追踪猎物的狩猎犬,速度堪比猎豹,至今仍有狩猎比赛,而狩猎的对象就是兔子和老鼠。甚至还有一种说法,泰迪犬最初培育的目的,就是为了捉老鼠,因为它体型小,移动速度快,嗅觉也相当灵敏,家里有养泰迪犬的朋友,可以回去做做实验。

狗拿耗子,真的是多管闲事吗?你可能还被蒙在鼓里

而反观猫,现代生活中的猫类,已经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补充到牛磺酸,比如鱼类,鸟类。听到这里,你是不是对于猫为什么喜欢吃鱼这个概念也一下就明白了。所以说,猫狗进化到今天,捉老鼠的主要目的不再是为了生存,这导致猫对于捉老鼠的这种本能逐渐弱化。因为需求减少,导致相应的能力就减弱了。性格上而言,猫更加懒散一点,狗更加活泼好动,对于移动速度较快的事物,有着天然的好奇心。

不知道朋友们有没有被狗追过的经历,小时候老人就会说,遇到狗追,要蹲下,千万不要跑,因为你越跑,它就越兴奋,追得反而越凶。

所以说,在猫狗捕鼠到底哪家强这个问题上,现在相信大家都有了自己的判断吧。大自然真的很神奇,让我们不得不佩服物种进化的魅力,让狗在这个被认为是“多管闲事”的领域,也能成为一把好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