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交通肇事罪(1人死亡的交通事故刑事责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交通肇事罪(1人死亡的交通事故刑事责任)

交通事故是经常出现的一类安全事故,而有些交通事故如果比较严重的,并且是违规造成的,就有可能构成交通肇事罪,对肇事者追究刑事责任,那么发生交通事故就会犯交通肇事罪吗?

什么是交通肇事罪?发生交通事故就会犯交通肇事罪吗?

一、发生交通事故是不是就会犯交通肇事罪

交通肇事罪是危害公共安全罪中的一种,但是,并非所有事故的肇事司机都犯了交通肇事罪,构成交通肇事罪的司机必然是其造成的事故达到一定危害程度。交通肇事罪有几个特征:

(1)肇事司机违反交通运输管理规定,如《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民法通则》中的相关规定,以及国家相关关机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

(2)危害了社会公共安全,造成重大事故,有人员重伤、死亡,或者是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3)肇事司机主观上有过失,也就是说,当事人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引发重大交通事故,却因为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而怀有侥幸心理,轻信能够避免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以致发生了严重后果。

田毛律师:田毛律师系中华律师协会会员、高级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师、全球投资移民律师协会会员、维德十佳律师、深圳市南山区总工会专项顾问、工人律师团律师、广东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深圳电视台法治频道嘉宾律师。

要注意的一点是,肇事人主观上一定不能有故意,如果有故意的成分,有开车故意撞人、轧人等行为,那就不属于交通肇事罪了,而是如故意杀人等更加严重的刑事犯罪了。这一点必须认真区分!

参考法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33条,《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1条。

什么是交通肇事罪?发生交通事故就会犯交通肇事罪吗?

田毛律师补充:

二、什么是交通肇事罪

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犯罪行为。

其中“重大交通事故”包括:

(1)死亡一人或者重伤三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

(2)死亡三人以上,负事故同等责任的;

(3)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损失,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无能力赔偿数额在三十万元以 上的。

(4)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酒后、吸食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辆的;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辆的;明知是安全装置不全或者安全机件失灵的机动车辆而驾驶的;明知是无牌证或者已报废的机动车辆而驾驶的;严重超载驾驶的;为逃避法律追究逃离事故现场的。

(3)重大交通事故必须发生在交通过程中以及与交通有直接关系的活动中。利用非机动交通工具从事交通运输违章造成重大事故的,如果这种行为发生在公共交通管理的范围内,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性质,就应以本罪处理,否则只能认定为其他犯罪。

(4)严重后果必须由违章行为引起,二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虽然行为人有违章行为,但未造成严重后果,而且在时间上不存在先行后续关系,则不构成本罪。

以上就是对“发生交通事故是不是就会犯交通肇事罪”问题进行的解答,发生交通事故并不一定会构成交通肇事罪,如果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并且承担主要或者全部责任的,才有可能构成交通肇事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