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使用税(2021年车险价格表)

80酷酷网    80kuku.com

车船使用税(2021年车险价格表)买了交强险,为何还要交车船税?一文让你看明白

买了交强险,为啥还要交车船税?

许多车主在第一年买车的时候,交强险和车船税是一起交的。但十分纳闷,买了交强险,为什么还要交税,不是一样的吗?

其实,两者是不一样的。

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也就是说,出事了可以由保险来承担责任。)

车船税则是我国依法办理登记的车辆,依照规定的年税费用和计税的方式对车主收取的费用。(也就是说,买车纳税。)

买了交强险,为何还要交车船税?一文让你看明白

通俗一点来说,车船税就像我们平时发了工资需要纳税一样,每位车主都要交车船税。根据规定,车主需要在投保交强险时缴纳车船税,保险公司有义务为客户代收代缴车船税。

车船税的缴纳周期是每年1月1日~12月31日,要注意,并不是每年1月1日就要去缴纳当年的车船税,当年的车船税只要在当年的12月31日前缴纳就不会有滞纳金。而交强险是至你买车起开始买保险,为期一年。

有一个大家最容易混淆的地方,保单上的保险有效期并不是车船税的属期,保险公司只能代收代缴签单日期当年的车船税。

所以,车船税和交强险的缴纳时间是不一致的。

举个例子。假设你的车是今年3月1号购买的,汽车保险也是3月1号买的,那么你的保险有效期是从今年的3月份到明年的3月份,但是车船税的时间是从3月1号到今年的12月31号止。

买了交强险,为何还要交车船税?一文让你看明白

不缴纳车船税会怎样?

按照规定,凡是在车管部门登记的车辆,除享受减免的车辆(节能汽车、警车等)之外,其他都需要缴纳车船税。如果被查到未缴纳的话,对车辆有很大影响。

1、年审通不过

在车辆年审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检查车船税缴纳情况,如果发现没有缴纳,会责令补缴,之后才给予车辆年审合格。所以,车船税是怎么都逃不过的,除非你不开车。

2、保险会失效

车船税和保险、年审紧密相连,一旦车辆年审因车船税不缴纳而通不过的话,保险也会失效。注意啦,这里的保险除了交强险,也包括商业车险。

3、累积产生滞纳金

车船税超过期限,会产生滞纳金,这点和违章相似。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天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滞纳金和处罚从次年的1月1日起计算,即车船税滞纳金=年应纳税额×万分之五×逾期天数。

4、交警依法进行罚款

如果你驾驶没有缴纳车船税的车辆在路上行驶,被交警查到的话,肯定是少不了罚款的。

买了交强险,为何还要交车船税?一文让你看明白

买了交强险,为何还要交车船税?一文让你看明白

车船税可以退吗?

一般来说如果是以下三种情况,车船税可以退的。

1、车辆被盗

在交完税之后,如果被缴纳的车辆发生报废和灭失等情况,可以到代征收保险机构按有关规定办理退税。

2、重复收取

这种情况指的是车主重复缴纳税款了,比如保险机构重复收取车船税或当地方税务机关重复收取车船税,对于重复多交的部分车主是可以申请退税的。

3、质量退回车辆

这种情况一般指的是车的质量不达标被退回了,纳税人可以申请退还自退货月份起剩余的税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