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书童林传(童林传300回免费收听)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评书童林传(童林传300回免费收听)原创老5听相声2021-01-16 16:09:27

上次咱们聊到了相声艺人马寿岩为相声艺人们找商人筹钱,开办第一个相声园子“连兴茶社”的故事。马寿岩相声评书两门抱是个了不起的艺人,那儿子英雄爹好汉,他的评书师父常杰淼更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他就是评书《童林传》的作者。在当时《三侠剑》的火爆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启发,常杰淼在师兄许杰泉的帮助下,汇集民间流传的武林故事,在上世纪初创作了一部新书《雍正剑侠图》又名《童林传》。讲的是一个农家子弟在武当学武后下山出师,投靠四皇子胤禛,与众多门派高手比武广结英雄豪杰,又协助年羹尧征讨蓬莱岛大获全胜的故事。全书共塑造五百七十多位武侠人物,后经报纸的连载后整编成套出版成书籍。当时的《新天津晚报》自从刊登了《童林传》也是每次多加印一万份。鲁迅鉴赏后的原话是"写草野豪杰,辄奕奕有神。间或衬以世态,杂以诙谐,亦每令莽夫分外生色"

今天咱聊聊评书《三侠剑》与《童林传》创作中的故事

不少朋友知道《三侠剑》的作者是张杰鑫,但具体的来龙去脉就并不清楚了。在当时评书圈子里有“三老” 英致常、王致久、徐长盛,在评书圈的地位和相声圈张寿臣寿爷差不多,大腕里的大腕,其中王致久的舅舅在宫里办差,偶然间拾到了一沓文稿,好巧不巧这沓文稿让王致久看到后,心中便有了奇思妙想,这可是一部评书佳作啊,于是“三老”聚在一起商量着怎么把这沓文稿纂弄成一部新的评书。于是仨人找到了王致久的徒弟也就是《三侠剑》的作者张杰鑫。张杰鑫用前传的形式在《彭公案》《清烈传》的基础上创建了这部书的书胆(书胆是评书用语意思是书的主题架构和男一号)。这套书以“神镖将”胜英为主人公,讲的是胜英晚年为十三省总镖局的总镖头,欲除武林败类高双青。又被人宫中盗宝设计陷害,奉旨待罪立功捉拿盗宝人,且引发的十三镖局与诸多海岛山寨的矛盾冲突,等一系列的惊险故事。《三侠剑》还有个前传叫《清明八义》讲的是胜英年轻时与另外七人结义替天行道的故事。从《三侠剑》往后看《童林传》等作品层出不穷一直到《白眉大侠》,但其中的书胆都是极为相似的。也可见《三侠剑》流传至今可谓是评书史上最具启蒙的一部著作了。

今天咱聊聊评书《三侠剑》与《童林传》创作中的故事

了解更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蒋勤勤的儿子(林心如二胎产子六斤半)

下一篇天猫 微博(天猫开店)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