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地图(青海湖最佳旅游月份)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青海地图(青海湖最佳旅游月份)

我国有三个省的名称与湖泊有关,湖北和湖南以洞庭湖为界,不过洞庭湖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省名中,青海不一样。青海省的省名非常简单,就源于青海湖。虽然省名与湖名相同,但并不容易混淆。如果只提青海,一般都是指青海省,如果要提湖泊,一般都会说“青海湖”,而不会简称为“青海”。

为什么叫青海湖?

青海省位于我国西北,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的北部。青海省的地形大致来说是南高北低,约以昆仑山、布尔汗布达山为界,以北是柴达木盆地和黄河流域。黄河流域有著名的河湟谷地,集中着青海省大多数人口,省会西宁即位于此。西宁的西北方向有日月山,山的西边就是青海湖了。

为什么叫青海湖?

青海湖略呈心脏状,面积约有4500多平方公里(2020年4月数据),是我国现在最大的湖泊,同时也是最大的咸水湖以及最大的内陆湖。青海湖是断陷湖,大通山、青海南山、日月山三山中间的断层陷落,导致青海湖的形成。青海湖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湖,却不是最深的湖。我国最深的湖是吉林长白山天池,最深约373米,平均水深也有204米。青海湖的平均水深只有21米,最深处也不过32.8米,和我国深湖前几名中的云南抚仙湖(最深158.9米)相比,只相当于抚仙湖的约五分之一。

为什么叫青海湖?

青海湖位于藏族聚居区,湖名实际是藏语汉译过来的。这个大湖在藏语中称为措温布,翻译过来就是青色的海。另外,蒙古族也把这个大湖称为青色的湖,蒙古语称为库库淖尔。我国有很多湖泊都称为海,比如云南的洱海,贵州的草海。青海湖确实可以称为海,面积实在太大了。一百多年前,沙俄探险家科兹洛夫在我国西部进行一系列的探险考古,他根据当时的技术条件,认为青海湖面积约4800平方公里,和实际面积差异并不算大。你如果去过江苏太湖,会赞叹太湖的浩瀚。太湖面积约2445平方公里,只相当于青海湖面积的一半多。太湖略呈不规则的圆形,水面广阔,青海湖也差不多的形状,这就容易给人“大海感”。

为什么叫青海湖?

关于青海湖,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与著名的文成公主入藏有关。唐太宗李世民同意吐蕃松赞干布请婚的要求,以宗女为公主入藏。文成公主临行前,李世民赐她一枚日月宝镜,因为文成公主也知道此行入藏,再无重返中原的可能了。文成公主入藏途中非常思念家乡,就拿出日月宝镜看,镜中显出长安盛世之景,公主有思归之意。可公主知道她此行入藏,担负着汉藏两家和好的重大历史使命。为了国家和人民,文成公主毅然将日月宝镜扔了出去,决然入藏。这个镜子落地的地方闪过一道炫人夺目的金光,这里就成了青海湖。

为什么叫青海湖?

青海湖在历史上也称为西海,还有一个传说。海龙王有四个儿子,就是敖广、敖钦、敖顺、敖闰。海龙王分封四个儿子各镇一海, 可当时并没有西海,敖闰只有一个空头龙王的名号。敖闰不服气,就往西找啊找啊,可始终没找到。即使如此,敖闰也不想回龙宫,海龙王深受感动,就派各路神仙帮忙,弄出一个大湖命名为西海(青海湖)。一说,四海中,有东海,有南海,有北海(主要指鄂霍茨克海),只有西海是个湖,所以西海龙王的地位始终不太高。咱们看《西游记》,唐僧骑的那匹白马是小白龙所化,而小白龙就是西海龙王的三太子。

为什么叫青海湖?

青海湖在秦汉时就称为西海,也称仙海或鲜水海。青海湖距离位于湟水谷地的战略重镇西宁很近,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要地。西汉末年,控制朝政的王莽诱使当地首领内附,王莽因之设立西海郡,当时已有东海郡、南海郡、北海郡,就差一个西海郡了。西海郡在王莽大乱后逐渐废弃,但青海湖的重要性并没有降低,依然有很多势力在这里你争我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