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怀若谷什么意思(虚怀若谷 安之若素的原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虚怀若谷什么意思(虚怀若谷 安之若素的原句)

道德经里说: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老子认为,柔弱胜刚强。人活着时,是柔软的,死去后身体就会变硬。草木在活着的时候,是鲜嫩的,死了以后就是一堆枯槁。所以,坚强的东西属于死亡的一类,柔弱的东西属于生长的一类。

水是最柔软的,也是最强大的。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水由于柔软地能够流动,才有了海纳百川的磅礴气势。

老子说,柔软比刚强更有力量

一个柔软之人比刚强之人更受众人的喜爱,也更容易融入生活,更容易成功。什么样的人是柔软之人?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王军,是公司设计部的一名经理。在大家印象里,他从没有发过脾气。每次员工做出来的设计稿,他都会认真看,并耐心讲解哪些地方做的好,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他把他的所有知识和对设计的理解毫无保留地传输给员工。他关心下属,像阳光一样温暖。

老子说,柔软比刚强更有力量

他不只对公司里的人好,对其他人也一样好。他老婆是一名老师,早上6点多就要从家里出发去学校,而公司是9点上班。他每天早上都开车送他老婆上班,然后再来公司。所以他总是第一个到公司,我们都说他是宠妻狂魔。

在大家的心里,他就是一枚不折不扣的暖男。因为他的性格,他收获了很多友谊。

做一个温柔又温暖的人,如细雨一般滋润着每一个人,把爱种在每个人的心田上。

以弱制强,以柔制刚。

太极是典型的以柔克刚。太极是顺着对手的方向,借力打力。就好像拳头打在棉花上,用不上力。

老子说,柔软比刚强更有力量

《将相和》就是典型的以柔克刚的故事。战国时期,秦国听说赵国有一块稀世之宝和氏璧,就命令赵国拿来看看。赵国舍人蔺相如奉命出使秦国,最后不辱使命,完璧归赵。后来的渑池之战,蔺相如又用智慧让赵王免受秦王的侮辱。因此蔺相如被封为上卿。廉颇心中不服,一直想羞辱蔺相如。蔺相如知道后,以国家大局为重,请假不上朝,避免和廉颇相遇。后来廉颇知道了蔺相如的用心,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蔺相如负荆请罪。之后两人冰释前嫌,共同辅佐赵王治理国家。

在以少胜多,敌强我弱的战争中,弱一方必须巧妙地避其锋芒,分散和化解对方的优势,方能取胜。

虚怀若谷,安之若素。

虚怀若谷,即胸怀像山谷一样深而宽广,善于接受他人的意见和观点。安之若素即和往常一样,安然相处。不论自己多厉害,都放低姿态,让自己处于低位,不张狂,不自夸。

老子说,柔软比刚强更有力量

晚清名士曾国藩就是一个虚怀若谷,安之若素的人。他身居高位,却永远保持着谦逊平和的品质。他为了国家输出大量人才。这些人才里,有的做了大官后反过来指责他诋毁他。他并没有像平常人那样忿忿不平,去反驳,而是以平常心来对待。在与他人的交往中,他始终以国家利益为主,不计个人得失,用海一般的胸怀为国家奉献一生。

柔,不是懦弱。柔,是温暖,是刚强,是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是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柔,是一种人生智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