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跟“铁饭碗”说再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曾几何时,吃“皇粮”被视为最稳定的职业,进不了机关就当教师,进不了垄断企业就进银行,然而,世易时移,“皇粮”机构大裁员是2003年最抢眼的职场新闻。

  那么,风云变幻的2004年就业市场又会演变成怎样? 
 
  事业单位全员聘用:3000万人没了“铁饭碗”

  事业单位人事改革新年推出时间表:在2至3年内人员全面试行聘用,用5年时间使这项制度正常化、规范化。这项改革涉及130万个单位近3000万人,虽然刚刚开始,但被认为是中国继公务员制度改革之后在人事制度领域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并将对中国的政府体制改革产生深远影响。

  踏入2004年,中国政府已经着手研究如何对规模庞大的事业单位进行人事改革。有专家预计,此项改革涉及几千万靠政府支付工资的公共服务领域人员。国家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范恒山建议,应从总体上收缩事业单位的规模。在对现有事业单位进行清理、甄别的基础上,能够撤消的,在做好相关善后工作的基础上坚决撤消,其他的应视具体情况转为政府部门、企业或市场中介机构。

  有数万职工之多的中央电视台是这次人事制度改革的“先遣军”。据有关人士透露,央视人事改革模式是“双轨并行”:对那些年龄较大、工龄较长的老一批员工,签订终身制合同直到退休;对工龄较短和新进入台里的人员,实行聘用制,与所在部门签订1至2年的合同。合同期满,双方满意可续签合同;若一方不满,可协商解除合同。没有“铁饭碗”,只有竞争上岗。新的人事管理办法,让像编导曾蕾一样的年轻人充满了危机意识:“我们只有努力地工作,不停地学习、充电、提高,才能应对竞争和挑战。”

  人民法院紧跟其后。从2003年10月起,法院系统新招收的书记员试行聘任制,进行单独序列的合同管理,规定人民法院的书记员今后将实行聘任制,书记员必须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享受公务员待遇和相应的行政级别。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聘任书记员,将根据公开、平等、竞争的原则,通过考试、考核,择优选用。

  生源短缺,行业拥挤:教师的明天充满危机

  从1979年至今的20多年间,我国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小学学龄儿童一年比一年少。过去四五十人一个班,现在大多只有二三十人。在生源短缺的情况下,从城市到农村,普通教育的战线在全面收缩,撤并学校,合并班级。随之而来的是,教师相对过剩,富余人员向何处去的问题尖锐地冒了出来。

  建国以来的历次改革,教育领域还未触及饭碗的问题。如今,这种变革正一步步逼近,教师也面临下岗分流的危机。

  为了学校的生存,必须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以一流的教学水平吸引生源,而教师的平均学历则成为人们关注的首选硬件。学校的牌子硬不硬,首先看教师的总体素质和实力。因此,明智的校长们大刀阔斧地实施“学历工程”,他们把高层次学历的人才网罗在自己的门下,以壮声威。与此同时,打破铁饭碗、淘汰不合格学历教师的试点工作已在全国各省市展开。不少学校招聘广告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接收教师也一律实行聘用合同制,有的学校则优化组合、竞争上岗,“刷”下来的教师改任其他工作,如门卫、食堂管理人员,顶替学校原先雇用的临时工的岗位。有些学校实行教学考核末位淘汰制,凡教学实绩倒数第一者下岗、待岗,只拿基本工资。有的学校规定了获取合格学历的时限,超过时限者,请自卷铺盖。

  一项调查报告显示:5年内将有13%的教师因学历不合格或不能胜任教学而告别讲台,教育部规定的学历标准在经济发达地区将提前运作。

  垄断性行业大举裁员:银行的“铁饭碗”也难保

  为提高国际竞争力,中国垄断性行业已经进入大规模裁员阶段,以往被称作“铁饭碗”职位的就业人员现在也开始变得心神不宁,他们担心失业厄运有一天会降临到自己的头上。

  据悉,中石化等巨型企业裁员规模将达到120万人。

  以2000年跻身《财富》500强第58位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为例:2004年计划裁减2万名员工,作为该公司2005年前裁员10万人的一部分。该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毅中表示,中国即将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内地企业要加强竞争实力,尽快提高利润收入空间。大批裁员或分流下岗是免不了的。

  在中国很长时间以来,进入银行系统就像捧上了“铁饭碗”,银行职员工作相对轻松,收入又一直居各行业收入榜首。但如今人们发现,银行的“铁饭碗”也不“铁”了,失业的潮水早已涌来。有统计表明,1998年至2000年3年间,中国商业银行机构总数减少2284家,下降15%。而中国工商银行还计划在今年内裁员3万人,约为员工总数的7%。此次裁员最终将使工行员工数降至40万人,而两年前的总数是57万人。还有消息说,中国银行继去年关闭141家分行,裁员5200名后,今年计划关闭88家分行,裁员5000人。

  一家银行的支行副行长说:“减员不可避免,在我的岗位上,总是提心吊胆、小心翼翼。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一过程来得很快,不知道那些离开银行的人今后可以干什么。”

  针对目前中国金融业,特别是大型国有银行机构庞大臃肿、效益低下的现状,专家们预测,中国银行业的裁员还将会继续,甚至保险业也会被卷入其中。

  2004年,职业稳定性的“多米诺骨排”正在走向崩溃,如今的职场,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只有不断“搜寻猎物”的“蜥蜴”才能有机会生存,而“四平八稳、呆若木鸡”的青蛙就只能遭遇被淘汰的厄运了。

  [链接]我国将实行失业调控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宣布:该部将集中力量探索失业调控方法,争取用2至3年的时间,初步形成我国失业调控的政策措施体系。

  2003年末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将控制在4.7%。“失业调控的基本思路,是从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出发,以控制失业率为目标,结合扩大就业的政策措施,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对城镇失业的源头进行调控,把失业造成的影响控制在社会可承受的程度。”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说。

  我国失业调控要实现4个目标:有效调控失业过量;努力缩短失业周期;防止失业过于集中;保证生活和求职有着落。

  据了解,2003年底我国参加失业保险人数达到10373万人,比1998年底增加2400多万人。目前,我国领取失业保险的人数近450万人,比1998年增长7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