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腊四大元帅(方腊四大元帅八大天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方腊四大元帅(方腊四大元帅八大天王)原创泠朔2021-04-14 18:34:08

《水浒传》中梁山诏安之后,四处南征北战。经历过征辽、田虎、王庆,最后征讨方腊。

然而方腊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也是梁山的噩梦。为了战胜方腊,梁山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战死59人。最后回来的也只有区区36人。

方腊阵营之所以难啃,是因为手下有不少能人异士。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四大元帅。

四大元帅是哪四人呢?

宝光如来邓元觉,南离大将军石宝。

镇国大将军厉天闰,护国大将军司行方。

下面就来说说我对这四个人的看法。

四大元帅是按照武功排的吗?不见得,作者可从来没说过四大元帅是按照武功来排的。只是我们读者自己这么认为的。那这四个人到底是按照什么排的?下面就来说说。


宝光如来邓元觉

说说《水浒传》中方腊四大元帅

邓元觉的身份是国师,歙州僧人,法号元觉,使一条50多斤浑铁禅杖。是四大元帅之首。

既然是国师,那么在方腊阵营的地位算是非常高的。同时他还是元帅,说明邓元觉此人应该是一个文武双全的人。所以,按照地位来说,邓元觉肯定妥妥是四大元帅之首。

邓元觉第一次被提及是在秀州降将段恺的口中。当时提及方天定手下有四大元帅,二十四将。着重点名了邓元觉和石宝。而邓元觉被提名放在首位,说明邓元觉真的不是个可以小觑的角色。

邓元觉一直存在于传说中,真正实际出场就是和鲁智深单挑的那场。这样一算四大元帅邓元觉排名第一,又是是压轴出场。看来邓元觉在作者笔下真的是四大元帅份量最中的一个。

说说《水浒传》中方腊四大元帅

邓元觉和鲁智深单挑五十回合不分胜负,这个很多人都知道。这场单挑也可以排进水浒十大精彩单挑。

说说这场单挑,《水浒传》后面的篇幅节奏篇快,即使有单挑多半都是白描,很少有那种用赞诗来对人物穿着和打斗场面的。

然而鲁智深和邓元觉的这场单挑作者不惜耗费笔墨的大幅描写。

来看看原著是如何描写的。

袅袅垂杨影里,茸茸芳草郊原。两条银蟒飞腾,一对玉龙戏跃。鲁智深忿怒,全无清净之心;邓元觉生嗔,岂有慈悲之念。这个何曾尊佛道,只于月黑杀人;那个不会看经文,惟要风高放火。这个向灵山会上,恼如来懒坐莲台;那个去善法堂前,勒揭谛使回金杵。一个尽世不修梁武忏,一个平生那识祖师禅。

鲁智深和宝光国师斗过五十余合,不分胜败。

说说《水浒传》中方腊四大元帅

这是两个和尚之间的巅峰对决。在征方腊后期,由于节奏加快,很少会有哪一场单挑能被详细的描述,更难得的是还有赞诗。鲁智深对战宝光如来的这场就是为数不多的一场。

两个人是步斗,鲁智深强大的步战能力也在这里得到了完美体现。

两个花和尚杀红了眼,是不是很有趣。邓元觉也不愧为四大元帅之首。

这场单挑两边都是观众,观众的反应很能说明问题:方天定在敌楼上看了,与石宝道:“只说梁山泊有个花和尚鲁智深,不想原来如此了得,名不虚传。斗了这许多时,不曾折半点儿便宜与宝光和尚。”石宝答道:“小将也看得呆了,不曾见这一对敌手!”

有诗为证:

不会参禅不诵经,杀人场上久驰名。

龙华会上三千佛,镇日何曾念一声。

说说《水浒传》中方腊四大元帅

在原著中被描述有不弱于关胜实力的石宝都看呆了,可见这场单挑确实相当精彩。

不仅如此,前面战斗描写的赞诗还不过瘾,后面作者又写了首短诗,可见作者是真的很喜欢这场单挑啊。

只是,邓元觉昙花一现,有效单挑只有这一场,之后就被花荣一箭射死。

不过,虽然只有一场单挑是有效战绩,可以定位出邓元觉实力和鲁智深相当,而鲁智深有五虎实力,邓元觉也是有五虎实力。


南离大将军石宝

说说《水浒传》中方腊四大元帅

石宝是四大元帅排名第二位。惯用一口劈风刀,善使一颗流星锤,勇猛非常。

石宝同时也是梁山的噩梦。一个人就杀了急先锋索超、丧门神鲍旭、火眼狻猊邓飞、锦毛虎燕顺、铁笛仙马麟五位梁山好汉。

不过,说句实话,石宝虽然战绩辉煌,但是很难给石宝一个正确合理的武功定位。

石宝第一次出场,就是和关胜交手。和关胜打二十多回合诈败而走,关胜看出来石宝要使诈,所以没有去追。并且说了那句非常有名的话:“石宝刀法,不在关胜之下,如今回马,必然有诈。”

这场单挑准确来说不能算有效战绩,毕竟只打了二十多回合,也没说分出胜负,可以看出二十多回合并不是石宝对关胜的上限。但也没证据直接表明,石宝就一定能和关胜打个四五十回合。所以,才会说这场单挑不算有效战绩,毕竟无法知道石宝上限在哪里。

说说《水浒传》中方腊四大元帅

关胜这句话,确实可以作为一个参考,但未必就是绝对的。关胜总不能在自己军前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我们也知道关胜是一个很稳重的人。他的这句话其实重点想表达石宝这个人会使诈,要大家提防。并且用自谦的说法。

后来,石宝毫无保留,毫无顾忌的打是和小温侯吕方的对战。这也是吕方的巅峰时刻,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才认为吕方进步了。

吕方进没进步这个暂且不提。先来看看吕方和石宝的对战。当时石宝挑战,本来关胜要出战的,结果吕方自告奋勇出战。征求关胜的意见,关胜毫不犹豫的同意了。关胜是了解石宝的本领的。如何石宝真的和关胜实力相当或者高于关胜,吕方出战就是送死。关胜是绝对不会让吕方出战的。但是关胜同意了,从关胜的态度来看,也确实可以看出石宝和关胜确实有差距。

后来吕方和石宝打了五十回合力怯。注意,是力怯,而并不是平手。也就是说五十回合吕方已经到了极限,再打下去石宝就能斩杀吕方。这也是吕方有点被拔高的地方,很多人把力怯说成了不分胜负。把上限当成了下限。

说说《水浒传》中方腊四大元帅

石宝和吕方打了五十回合力怯之后,郭盛上来助战,两个打一个也没拿下石宝。说明吕方郭盛二打一,石宝仍然游刃有余的。之后朱仝来助战,石宝才不敌。

这样从上面来看,不能把吕方和石宝直接划等号。不过后来试想一下,石宝要是故技重施,打二十回合就用流星锤,吕方是否能躲过还真是一个问题。

吕方也曾经和曾涂打过三十回合不敌,这样来看,石宝大概率不如曾涂。

虽然石宝杀了五个梁山好汉,但是没有任何一个是正面公平单挑杀死的。所以,也无法衡量他的实力。

说说《水浒传》中方腊四大元帅

石宝纯武力可能不是很高,但是石宝的自保能力还是很出色的。我感觉段恺特别点名石宝,估计并不是他武功多高,而是因为他足智多谋、诡计多端。这样的人才是最可怕的。能不特别点名提防吗?

以我之见,石宝的纯武力可能在骠骑到五虎之间。大概率不如邓元觉吧。


镇国大将军厉天闰

说说《水浒传》中方腊四大元帅

厉天闰相比较石宝和邓元觉来说,就显得有些黯淡了。

他有个弟弟叫厉天佑,被吕方五十回合干掉。因此有人说通过厉天佑就可以衡量厉天闰。

不过话可不能这么说,用弟弟的实力衡量哥哥,在《水浒传》里本来就是行不通的。

换个思路,能用穆春的实力衡量穆弘?用孙新的实力衡量孙立?

要是厉天佑也很了得,那他也能当元帅了。结果他只是二十四将。感觉他能排在二十四将之首还有可能是靠关系,而未必是实力。

说说《水浒传》中方腊四大元帅

不提厉天佑,只提厉天闰。董平、张清的死也是和他有关。虽然董平和张清不是被他们正面杀死的。但是厉天闰很聪明,知道攻守得当,不硬刚。不然也干不掉董平张清。

厉天闰也实际展示过一次武艺。对手是卢俊义。和卢俊义交手三十回合被卢俊义奋威一刀杀死。

这就有点可怕了。能和卢俊义过招三十回合,这个人实力能弱吗?我们都知道卢俊义的实力凌驾于梁山任何一位武将之上。他的实力也在关胜林冲等人之上。

和关胜三十回合平手,和卢俊义三十回合平手效果是不一样的。

而且我们注意,卢俊义是全力发挥,最后奋威也可以算是使了个大招。这样才干掉厉天闰。要是卢俊义不用大招,估计厉天闰能和卢俊义交手四十回合。感觉卢俊义杀死厉天闰是比较费劲的。

说说《水浒传》中方腊四大元帅

凡事都有两面性,再看厉天闰的状态,厉天闰当时处在兵败,心态、状态等因素估计都不是最佳,这样都能和卢俊义交手到三十回合。要是厉天闰状态最佳,卢俊义想打赢厉天闰还真不容易。

综上来看,厉天闰才是个被低估的高手。虽然作者重点提及邓元觉和石宝,不代表别人不厉害。他们只是代表,不代表最高。就好像“马上林冲,马下武松”一样,是梁山的代表,不代表是最厉害的。

所以,厉天闰的武艺应该是四人中最高的。


护国大将军司行方

说说《水浒传》中方腊四大元帅

司行方是四个人中最龙套的。连个脸都没露,只是存在于别人的话语中。

连单挑和死亡都只是呼延灼提及的。他的战绩只有一场。就是杀死插翅虎雷横。

杀死雷横的回合数有不同版本,有二十回合也有三十回合。但无论二十回合还是三十回合。雷横是正面公平单挑被人杀死的唯一一个天罡好汉。

司行方的定位难就难在雷横也没有什么准确定位。

雷横虽然对整本书的情节有一些重要推动作用。但是雷横的武艺真的不敢恭维。

说说《水浒传》中方腊四大元帅

雷横在酒足饭饱的情况下,对战被吊了一夜还没吃饭精神状态不好的刘唐,五十回合下风。要是刘唐和雷横状态一样,估计刘唐有可能就四五十回杀死雷横。

这样一看,司行方似乎就比刘唐强一点。就算换成刘唐和司行方对打,刘唐也会被司行方杀死,只是回合数多一点而已。

而且考虑到刘唐是步军头领,他的马战水平不一定高于步战水平。而且在我们的印象中,雷横的武艺只能算是一般,在梁山也是二楼级别的。拿到地煞都不见得能排在地煞前列。

说说《水浒传》中方腊四大元帅

所以,这样看,司行方的上限封顶中八骠骑。是四个人当中最低的。


综上,四大元帅的实力如果给个排名的话,厉天闰最高,邓元觉、石宝紧随其后,司行方最后。

这样看,四大元帅不是按照纯武艺排的。


以上就是个人对于方腊四大元帅的看法。

码字不易,还望珍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副省长女秘书(写到正国级的官场小说)

下一篇iphone9最新消息(苹果se2最新消息)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