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奶枣(奶茶是谁发明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奶枣(奶茶是谁发明的)

网红牛奶枣”不是奶枣,奶枣是大枣裹上奶粉加工成的小零食。网红牛奶枣则是一种个头大如鸡蛋的黄青色枣类,主要种植在热带、亚热带,又有“热带小苹果”之称,所以很多人又叫这种枣为“苹果枣”。

与普通的枣“性情”截然不同,“网红牛奶枣”少有人知的复杂背景

牛奶枣

无论是叫牛奶枣也好,还是叫苹果也好,都仅仅是牛奶枣的商品名而已。牛奶枣实际上是枣属植物中的“滇刺枣”这个物种,与我们常见的枣是同属不同物种的植物。

牛奶枣的主要卖相就是一个字——大。

牛奶枣的名称之乱

牛奶枣的学名叫“滇刺枣”。我们吃得这个大个头的牛奶枣是由印度选育后,传入了我国台湾省,又经我国台湾省的育种人员选育后,传入我国福建省,目前在我国福建漳州有着非常广泛的栽培。

网上很多人将这个牛奶枣又叫成了“印度枣”,可能是由于起源是印度的原因。但这里有一个问题,在枣属植物的物种分类中,同样有一个物种的学名叫“印度枣”。但是这个物种分类中的“印度枣”不是这个叫“牛奶枣”的印度枣。两者不是同一个物种,有些科普文章也完全给搞错了。这里我们简单提一下,希望以后不要再用“印度枣”这个名字了,很容易与真正的印度枣混淆。

这与把“巴旦木”叫成美国大杏仁一样,都是一个错误的命名。

与普通的枣“性情”截然不同,“网红牛奶枣”少有人知的复杂背景

目前,网上比较火的牛奶枣就是“滇刺枣”,它是一种生活在热带、亚热带的枣属植物。有人认为它起源于印度,但也有人说它起源于东南亚,还有人说它起源于我国云南。这个目前也说不清楚。

但是在印度种植这类滇刺枣的商业化品种的确是比较多、时间也是比较长的。商业化品种从印度传入我国台湾,又经我国台湾传入我国,这个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在一些平台上看到的台湾大青枣、苹果枣、牛奶枣、贵妃枣等都是这个滇刺枣的商业化栽培品种。

枣类起源之争

我国是枣属植物的原产地,也是枣类水果最大的生产国。欧美地区也引种过枣类水果,但不知道是不是他们都不爱吃枣,基本上欧美地区没有商业化栽培的枣类果树。(椰枣不是枣,椰枣是棕榈)

而全球三个产枣的大国,分别是中国、印度、韩国。

好吧,看到印度和韩国,我的小心脏就开始跳了。我生怕哪天韩国网友跳出来说:“枣原产于韩国!”

与普通的枣“性情”截然不同,“网红牛奶枣”少有人知的复杂背景

枣属植物的起源首先可以排除韩国了。但是在中国与印度之间,对于枣属植物的起源也是有争端的。一些印度网友认为,枣在几万年前就已经在印度种植了。具体是如何查证的,这个我也不清楚。

我国的枣大多数都是温带枣类,温带枣类原产于我国是没有什么争议的,板上钉钉的事情,全世界都是这么认为的,因为别的国家基本都没有多少温带枣树。印度的枣大多数是热带、亚热带的枣属植物,与我们的温带枣树性情是完全不同的。

一些学者认为,不仅仅认为温带枣类起源于我国,也认为热带地区的滇刺枣也是起源于我国南部、印度、东南亚。

与普通的枣“性情”截然不同,“网红牛奶枣”少有人知的复杂背景

不同的性情

我国大陆地区是在90年代后期从我国台湾省引入的牛奶枣进行种植。这种枣的性情与我们北方枣的性情是完全不同的。

它的个头普遍比北方枣类的个头大。但甜度普遍没有北方枣类那么高,更加偏向于清甜一些。而且不容易保鲜,太过成熟枣会变黄发皱,如果不太成熟,吃起来酸或无味。在选择买这种枣的时候,应该尽量选择青黄色的来购买,因为青黄色的比较熟一些,而浓青色的则可能成熟度要差一些。

与普通的枣“性情”截然不同,“网红牛奶枣”少有人知的复杂背景

在种植上,牛奶枣与北方枣的生活习性也完全不同。牛奶枣一点儿不耐寒,得生活在年平均气温18℃以上的地区,在我们看来,这简直是枣中的“异类”。我们的北方大枣都是非常耐寒的果树,温度太高了反而不好,北方枣类在北方种植要有一定的需冷量,才更好地发芽结果。

如果不是都归到了枣属植物中,牛奶枣与我们经常见到的北方大枣,很多地方简直像是“完全不同”的水果。对于一个北方人印象中的枣树而言,叫牛奶枣“热带小苹果”感觉都比叫枣更贴切一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