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性教育教材(小学生性教育健康课本)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学生性教育教材(小学生性教育健康课本)清朗观察2021-05-26 15:45:23

小学生性教育健康读本引争议:是宣传平等性别观还是搞境外渗透

01

小学生性教育健康读本:阐述LGBT却遭抵制

5月23日,微博大V@子午侠士发博文称,《珍爱生命——小学生性教育健康读本(三年级 上册)》内容公开宣传LGBT(性少数群体,包括同性恋、双性恋、无性恋、跨性别、间性人等)。

内容显示,不同性倾向的人“应得到公平对待”“都有权利选择为人父母”“可以有完满的亲密关系”,并通过卡通式的生活场景对话展现LGBT群体的幸福生活和社会认同。

该博主表示,编著该书的是北师大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师大儿童性教育课题组负责人刘文利。

该博主认为,这种性教育读本实际上是“性诱导”式的犯罪,呼吁家长和网友支持抵制“LGBT宣传进校园”。

截至目前,该博文有超过1690条评论1.4万+转赞量。但相关讨论仅在该博主微博内进行发酵,暂未有其他微博大V或媒体,以及刘文利本人进行回应。

小学生性教育健康读本引争议:是宣传平等性别观还是搞境外渗透

小学生性教育健康读本引争议:是宣传平等性别观还是搞境外渗透

▲《珍爱生命——小学生性教育健康读本(三年级 上册)》的封面及内容(来源见水印)

02

争议:LGBT宣传是否应该进入小学教育?

在该博文的评论中,各种观点互相冲撞。

其核心争议点是在LGBT群体及现象慢慢褪去“神秘”“不适”“疾病”等评价的社会背景下,是否应该进入校园教育,对孩子传达性少数群体的概念及认知。

根据该博文的评论可知,支持宣传LGBT的网民认为:该教材是对儿童关于平等观念的认知与教育,并无过错;性向是天生的,不会因为教材内容而被引导;教材不存在灌输和灌输同性思想,不应上纲上线;禁止这类教材实际上会博主是在宣扬歧视、搞性别仇恨。

反对宣传LGBT的网民认为:教材内容是在宣传违法行为;不反对和歧视LGBT,但不适合对儿童进行宣传或者教育;教材是在诱导儿童、歪曲其原本的性取向;由留美经历的学者编写此教材实际上是境外势力渗透的结果,抨击教育部门。

向上滑动阅览

小学生性教育健康读本引争议:是宣传平等性别观还是搞境外渗透

小学生性教育健康读本引争议:是宣传平等性别观还是搞境外渗透

小学生性教育健康读本引争议:是宣传平等性别观还是搞境外渗透

小学生性教育健康读本引争议:是宣传平等性别观还是搞境外渗透

▲部分网民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争议下的舆论,除了部分网民对LGBT群体和现象的接纳,也有两种极端的言论势力在强化对立。

有网民认为,应培养儿童“正确的”性取向。这类网民往往坚决抵制LGBT,认为LGBT是病态的、丑陋的。

另一部分则是打着支持LGBT的旗号实际上在攻击举报教材的网民。

两者互相对立和攻击,使争议不断扩大,舆情不断升级,极易出现舆论混战。

实际上,《珍爱生命》系列书籍早在2019年12月就已被下架,可以看到教育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书中内容存在极大争议。至于是否有重新上架,也没有进一步消息。但这时候再次被拿出来炒作,这也与5月17日“国际不再恐同日”有所关联。

再翻看@子午侠士的微博,不难发现作为一个“科技博主”,发布的内容大多与科技无关,而多是一些容易已发舆论争议的内容。

不难想象,该博主也是希望能借此博取流量,各类观点也较为偏激。而不怀好意之人也趁此裹挟LGBT议题和民意,将舆论翻炒引发更大的群体对立。

小学生性教育健康读本引争议:是宣传平等性别观还是搞境外渗透

▲@子午侠士此前起底“被泼火锅油女主肖美丽”,被界面新闻指为“民粹”

03

争议升级:福特基金会的“渗透”?

有网民提到,“福特基金会是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性教育课题组的金主”,从而引发该博文下的另一层争议。

部分持反对意见的网民认为,教材中颇为“先进”的理念实际上是“西方”“境外势力”渗透的结果。

为什么部分舆论对“福特基金会”有如此大的敌意?

福特基金会

成立于1936年,由福特汽车公司的亨利·福特及其子埃德塞尔·福特拿出部分股票和资产作为基金建立。该基金是美国最大的私人基金会之一,主要资助四个领域:司法体系改革、生殖健康、环境和发展、公共政策研究。

福特基金会1979年开始进入中国,曾参与长江中、上游防护林工程,资助云南罗平县实施妇女健康与小额信用贷款和部分县区20所小学的勤工俭学助学项目等。

同时,2007年,该基金会开始支持上述教材主编刘文利教授进行小学性教育的实践探索。

表面上看,福特基金会帮助中国实施环保、妇女权益、儿童教育等多个公益项目,但实际上,该基金会作为“美国中情局的‘白手套’组织”还背后支持过多起“颜色革命”。

“福特基金会”自1988年在华活动以来,20年间花费了大概4亿美元,就获得了在中国学术界和知识精英阶层如此规模的影响力,而其潜在的影响力更是无法估量。

《国防参考》2014年6月5日

《大公报》称,港美中心(香港美国中心,近年频繁被曝出打着“学术交流”的幌子进行政治渗透,包括煽动“非法占中”)每年获美官方和各类机构资金至少三百至四百万港元,这些“金主”轮番出手,包括美国中情局的“白手套”组织福特基金会(Ford Foundation)、被中国制裁的美国国际事务民主研究所(NDI)、亚洲基金会(Asia Foundation)及多个美国国会直资的基金会。

观察者网2020年8月29日

对于美国非政府组织在中国从事相关业务,部分中国社会的舆论是持审慎态度的。因为,美国非政府组织虽不是官方机构,但都无法割裂与美国政府的关系,大多都会有来自后者的资金支持。

它们通过学术交流、资助项目、人才培养等方式向中国实施渗透,在背地里支持境外敌对势力、干涉中国内政。

而诸如福特基金会这类依靠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和支持方式,很难被社会发现其真实目的。对于这类非政府组织,“既不能视之为洪水猛兽,也不可能掉以轻心”。

我国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曾在2012年3月30日发布了一份长达110页的《美国NGO(非政府组织)在华慈善活动分析报告》,首次通过大量文献信息和数据调查,描述并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美国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的基本情况。根据这份报告,自改革开放以来,美国在华活动的非政府组织总数达1000家之多。

《新民晚报》2019年7月13日,《人民日报》转载

04

舆情观察:教育问题,还应慎之又慎

中国社会舆论环境接纳LGBT概念的时间并不太长,有留学经历的学者将这方面的“先进”教育理念引进中国也可以理解,但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和传统意识,太过先锋的意识和观点不太容易被中国人、中国家长所接受。

对于LGBT教育(不是“宣传”),首先应该从认识和培养接纳性少数群体意识开始,并教授在遭遇或陷入性别障碍时如何保护自己和向可靠的人求助,而太过深入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推敲和思考。

有关这方面的教育问题,还需慎之又慎。

此外,在这样典型的争议事件下,我们看到了LGBT议题已经成为当下中国网络舆论环境下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虽然LGBT在民间舆论已经越来越开放,人们也逐渐接纳这类群体并不“特殊”,也应平等对待。

但就在民间舆论自我消化这一议题时,“恐同”与“利用LGBT”的两波势力共存,尤其是打着“支持LGBT”或本身就是LGBT一员的舆论很容易被境外势力所利用,他们披着这样的外壳,极易吸引一些年轻群体支持,甚至被利用去参与一些破坏行动。

因此,应该警惕的是如何防止境外势力裹挟这类议题,成为他们的“意识形态武器”。

小学生性教育健康读本引争议:是宣传平等性别观还是搞境外渗透

▲新潮沉思录微信公众号:《LGBT思潮,民主党的意识形态武器》

小学生性教育健康读本引争议:是宣传平等性别观还是搞境外渗透

END


声明:本文系原创,部分新闻图片来源网络,若需转载请联系我方授权。

收藏举报36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张静初多少钱一晚(关晓彤被问多久玩一次)

下一篇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长春12123交管官网)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