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病理网(华夏病理技术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华夏病理网(华夏病理技术网)

探秘分级诊疗,华夏病理医生集团从“医生的医生”这一环切入

【猎云网(微信:ilieyun)杭州】7月6日报道(文/原野)

4月15日,粉蓝医疗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病理专科医生集团——“华夏病理医生集团”,同时启动了华夏病理学院的计划,旨在从病理学切入,整合行业优质团队,通过信息化手段完成向基层医院的资源下沉,同时培养壮大青年病理医生队伍,提高综合病理诊断能力。

病理医生,又称为医生的医生,是疾病的最终诊断者,他们的诊断报告是临床方案制定、法律诉讼的重要依据。但病理行业目前也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人才培训周期长、专业医生资源稀缺、检查费用过低、医院不够重视等;二是基层医院本身的病种资源有限,无法消化疑难病理问题。

针对这些难题,粉蓝医疗成立华夏病理学院和病理医生集团,一方面利用平台积淀十年的病理学资源对病理技师、医生及亚专科医师进行实操培训,另一方面组成的专家集团,为基层医院提供线上线下的诊疗服务。

病理医生资源稀缺是行业一直以来最棘手的问题,在过去十年的病理交流平台的运营中,粉蓝医疗积累了约60万病例样本,举办1000多场专业培训。华夏病理学院不仅转化了这部分资源,而且建立中国病理医生学习库,储存大量疑难病例样本,病理医生可在注册后“签订”病理报告,再与标准答案对照学习,这同时也是发掘优质病理医生的一个重要渠道。

探秘分级诊疗,华夏病理医生集团从“医生的医生”这一环切入

除了培养壮大团队,平台还成立了病理专家组输出诊疗服务,这改变了过去基层医院大专家坐诊的模式,解决了耗时长、不能实时坐诊等问题。同时,利用信息化技术搭建的粉蓝病理云平台,可以通过数字化切片扫描仪,将常规切片扫描成数字切片,实现专家实时诊疗、指导。

谈到华夏病理学院和医生集团的商业模式,COO汪奇告诉猎云网,这是分不同阶段的一条长线。

首先,利用专业的病理医生团队帮助二级、基层医院快速进行病理诊断,提供相应分诊方案。其次,利用线上学习库与线下中心实验室相结合的方式,培养病理学人才,包括病理技师和医生等。最后,利用前两环节的资源帮助医院进行分科室的病理科、亚专科建设,建成临床优势科室,推进病理诊断与最终临床方案的严密配合。

目前平台已拥有专业病理医生200人左右,对接医院超过10家,尤其在冰冻病理诊疗、免疫组化等方面具有优势。

随着移动医疗的不断推进,许多互联网平台如丁香园、微医集团、春雨医生等也在从最初的信息服务平台的“边缘地带”渐渐向线下医院、分级诊疗等相对深入的领域扩展,对此汪奇的看法是,不管医疗平台如何发展或是竞争,病理诊断诊疗最后的关键一环,强专业性决定了它的准入门槛也较高。

探秘分级诊疗,华夏病理医生集团从“医生的医生”这一环切入

在团队方面,CEO李洪波是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博士后,曾任美国杰克逊维尔病理中心的专科医师、金域医学检验中心的首席医疗官等职务,从事病理行业研究近20年;COO汪奇曾是贝壳社投资总监,长期关注移动医疗行业领域的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