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电信日(2021年世界电信日主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世界电信日(2021年世界电信日主题)是什么?为什么?2021世界电信日主题解读

面对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产业链各环节的着力点在哪?

是什么?为什么?2021世界电信日主题解读

ITU秘书长赵厚麟寄语世界电信日

在数字化转型中不让任何人离线

在信息通信技术的推动下,我们的社会经历了数字化转型,催生出数字化经济和信息社会。

信息社会已脱颖而出,成为抵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主要防线之一。成功故事林林总总,既凸显了信息通信技术的重要作用,亦呈现出国家之间以及各国内部深深的数字化不平衡现象。

在这决定性的一年中,电联将利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来团结全世界,在业务的各个领域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追求数字化转型。这将是加强各国的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战略、实施明智的政策和采取有效措施来鼓励增加对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化技能投资的机遇,并且利用从人工智能(AI)到5G的一系列新技术,实现我们的服务升级,推动数字经济。

历史的这一时刻要求我们开展合作并建立伙伴关系。我向我们的成员及其他利益攸关方发出呼吁,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利用信息通信技术的力量来推进“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各个行动方面、国际电联的《连通2030年议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2021年国际电联“世界电信发展大会”的主题“将未连接者连接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进展,以确保我们参与的加速数字化转型中不会让任何人离线。

(标题为编者所加)

2021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主题是,“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ITU(国际电信联盟)的这个倡议具有现实而紧迫的意义。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成为影响经济生活的最大变量,与此同时,疫情进一步加速了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是什么?为什么?2021世界电信日主题解读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成为影响经济生活的最大变量,与此同时,疫情进一步加速了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ITU这样诠释这一主题:新冠肺炎危机不仅彰显了信息通信技术对社会持续运转的关键作用,而且还凸显了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令人震惊的数字不平等现象。国际电联成员挺身而出,参与了对拯救生命和维持经济至关重要的活动。它们在面对充满挑战的时代时展现出了非凡的韧性。同时,新冠肺炎大流行凸显了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实现“连通目标2030议程"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的紧迫性,从而不让任何人掉队。

在中国,加速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十四五”发展基调。线上消费用户规模加速上升、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迎来二次激增,对于企业而言,为了适应新的生产、工作方式,抓住社会数字化需求增长的新契机,许多企业显著加速了他们的数字化战略布局。据Twilio对2569名企业高管进行的关于数字化转型的调查表明,本次疫情将全球的数字化进程平均提前了5-7年。

加速和赋能数字化转型,需要5G、光通信宽带、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础设施,以及AI、云计算、大数据、云化网络、云网融合、无线接入、节能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加速数字化转型,需要通信产业各环节的参与。面对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产业链各环节的着力点在哪?

2021年是5G加速普及的一年,5G加速催生更多创新终端和应用,加速赋能垂直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需要通信产业各环节的参与。

运营商要构建包括5G在内的ICT基础设施能力,建设灵活、高效、智能的网络服务及运营支撑体系。设备商需要协助运营商部署一张高品质的网络,同时抓住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机会;在经济社会不同领域的ICT差异化需求中,给物联网企业、工业互联网以及互联网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5G使能千行百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不同行业对于网络要求也千差万别。面向行业提出的网络能力的要求,运营商需要面向数字化来进行转型。中国联通集团MEC边缘计算高级总监陈丹此前对《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表示,第一需要构建差异化的专网,能够针对不同行业对于网络的要求进行端到端定制,通过公网专用来满足行业低时延和高可靠的网络要求。第二需要实现云网一体,网络与业务进行协同,网络资源灵活调度,按照应用的需求来进行网络部署。第三要通过实现网络的集约化运营,实现行业客户对网络的自主定制和维护,并实现业务的全流程自动发放。

以中国联通为例,面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国联通5GMEC,构筑在移动边缘计算、基础设施之上,提供一站式的应用和服务,从而帮助行业客户快速地将应用部署到运营商的网络边缘,降低行业客户应用部署的成本。截至目前,中国联通已经联合150多家产业合作伙伴在全国打造了智能制造、智能电网、智能车联等百余个MEC和专网项目,并在全国31省启动MEC边缘云的商用推广工作。

“更长远地看,5G的目标是提升生产力,为更美好的生活服务,并推动千行百业发展。”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表示,在全行业的携手努力下,5G将在未来数十年助力释放数字时代最大潜能。

在数字化转型中,数以万亿计的新设备将接入网络,5G+AIoT为行业发展赋能增智。

5G时代的万物互联,AI、AIoT等新兴技术的爆发,加速了各个5G应用场景的落地与新基建的快速发展。三大运营商在物联网连接方面具备天然优势。如何跳出低价值连接拓展广泛的服务化能力,运营商一直在探索。

构建物联网平台是必选之项。天翼物联的CTWing是中国电信物联网能力的统一数字开放平台,作为中国电信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能力底座,汇聚了中国电信云网融合、5G全连接管理、设备管理、城市感知、端到端安全等综合能力。推动物联网深入融合千行百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

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平表示,早在2017年,中国电信就已启动物联网生态圈布局和建设,不断升级平台能力,做实、做强、做深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推动5G物联价值共享。中移物联聚焦5G物联,助推行业数字化升级。开发运营物联网链接管理平台OneLink和物联网开放平台OneNET,推广物联网解决方案,形成了五大方向业务布局和物联网“云-管-端”全方位的体系架构。

模组企业在5G时代,围绕AIoT核心,为客户提供5G云模组应用生态、智慧物联网解决方案应用生态与智能物联网设备应用生态,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链。“5G网络所具备的高速、低时延、大规模部署交互能力,赋能新基建,使之成为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设施。各种新型商业模式大量涌现,从而激发更多的用户需求,迸发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广和通CEO应凌鹏表示,广和通将与物联网及ICT伙伴开放合作,通过5G技术创新,助力社会实现智能化、精细化、综合环境治理和节能减排的可持续发展。

网络安全与数字化相辅相生,目前数字化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作为数字化的另一面,网络安全对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很难想象我们的远程驾驶、自动驾驶、远程手术是在网络威胁之下进行的,也很难想象我们的数字钱包是在网络威胁之下进行交易的。”新华三安全产品研发总裁王其勇对《通信产业报》网全媒体记者表示,现在网络威胁指标呈指数倍的增长,每年增长至少50%以上。

是什么?为什么?2021世界电信日主题解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