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患者(超过六条你就抑郁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抑郁症患者(超过六条你就抑郁了)

一个悲伤的人知道自己为什么感到悲伤,

而一个抑郁的人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抑郁。

抑郁症患者,内心到底有着怎样的感受?

抑郁症患者,内心到底有着怎样的感受

21岁的美国摄影师Edward Honaker,将镜头对准自己——一个抑郁症患者,用画面展示出了他最真实的内心世界:

那些照片,无一例外都只是黑白色,那些脸永远看不清。

有过相似体验的人,一下就会被照片所表达的情绪击中:压抑、无助、迷茫、痛苦~

也许,你想要的只是被理解,被真正的关心和倾听,然而,却总是遭受来自旁人、甚至是至亲好友的误解和伤害。

可不可以,用我想要的方式陪伴我??

关于抑郁,知乎上有一篇高赞回答,讲的是“抑郁症患者最想听到的话”。

能不能不说“是你想太多了,看开些就好”?

可不可以说“你想到什么会开心,我们一起去试试吧”。

能不能不说“你连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吗”?

可不可以说“你对我真的很重要,我无法想象没有你的生活”。

能不能不说“你想过爱你的人吗,他们这样会多心疼你”?

可不可以说“请给我们一点时间,让我们慢慢了解你,好吗”。

抑郁的人,真的只是想要一点点理解和体谅,不贪心,一点点就好。而这一点点的陪伴,也许就是人生转折的契机。

抑郁症患者,内心到底有着怎样的感受

《我在精神病院抗抑郁》一书的作者左灯,曾在精神崩溃时对父亲大哭大喊:

“我从小到大做了这么多努力,只是想让你们高兴一些,只是一直在满足你们的期待,害怕你们会失望……难道我不该得这个病?你们是不是后悔生了我……??……现在你们终于失望了吧……”

面对她的偏激和极端情绪,父亲没有发怒、也没有反驳,只是温柔回应:

我不需要你功成名就,不需要你才华横溢,出类拔萃,你什么都不用做,你就做我的女儿。

她还遇到了一个愿意守护她的男孩,

慢慢地,她觉得自己在逐渐变好,“开始有了想活下去的渴望”。

如果说,抑郁症患者是在黑暗的悬崖上独自前行,那么这点滴的温暖,就是为他们指路、甚至是救命的一盏明灯。

看见自己,是迈出疗愈的第一步

左灯无疑是幸运的。

然而,残酷的现实是,绝大多数人从未感受过身边人的温情和关怀,甚至自己都不接受自己,否定、压抑抑郁情绪。

如果,你也有过这样的体验:

遇到困难情绪低落,却不敢向别人求助,不敢展露脆弱的一面;

常常觉得好累,疲惫,消极,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只想躲起来偷偷哭泣不敢让别人看见;

内心已经千疮百孔,却装作一副乐呵呵的样子,更害怕别人突如其来的关心......

你可能已经有抑郁情绪却不敢面对。

总以为一个正常的人,必须驾驭情绪,所以一旦负面性情绪出现,下意识逃避,否认,自责。

然而,压抑的情绪不会消失,只会累积,然后在某一天爆发,彻底摧毁你的生活。

抑郁,是我们的内在世界生了一场病,需要被看见。撑不下去的时候,寻求帮助,真的没什么大不了。

就像左灯,有不少网友问她,状态变好的方式是什么?

她很坦诚:“承认自己是生病了,心里就是不舒服”

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地拥有体谅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在情况变得更糟之前,我们唯一、且必须做的,是学会自救,去找到你信任的心理工作者,用专业的技术来进行心理疏导。车子坏了需要维修,房子需要维修,身体病了需要医生治疗,心理痛了,精神没有力量了 当然也是一样要专业的方式来维护和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