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是长在树上还是地上(山竹是树上结的还是地里长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山竹是长在树上还是地上(山竹是树上结的还是地里长的)

山竹是一种长在树干上的热带水果,原产于马来西亚,在东南亚地区广泛种植,我国海南等地区也有山竹的种植。

山竹的果树生长的一般比较高,采摘山竹也是一件非常耗费人力成本的事情。所以,山竹的市场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笔者购买的山竹,打折后,价格还在13.5元/斤。

13.5元/斤可能有些人觉得已经不太贵了,毕竟很多葡萄、苹果、大樱桃等水果也都到这个价格,或者超过这个价格好几倍了。但,有一点是山竹与葡萄、大樱桃等水果不同的。山竹的可食率是非常低的,仅仅有30%左右。

下图是从超市买来的山竹,可以看到山竹的果皮非常厚,比西瓜皮都厚,而果肉仅仅只有中间那一小块。

大樱桃、葡萄等水果的可食率都在90%以上,是山竹的3倍。

这么一对比,山竹的价格着实是有些高了。

反常识的水果冷知识:用刀也砍不开的硬山竹,多放几天就软了?

超市买的山竹

除了采摘成本外,山竹还有很高的贮藏和损耗成本。

经常去逛超市的朋友可能会发现,很多超市会把山竹放在冰柜中冷藏起来或者放在冷水中泡起来。

从外表上来看,山竹外面包着厚厚的皮,皮又非常的硬,按理说应该不会像大樱桃那样娇气吧?连苹果都不用放冷柜里,为什么要把山竹放在冷柜上或者用冷水泡起来呢?

山竹需要冷藏的原因与大樱桃等水果不同。大樱桃、葡萄等水果如果冷藏,是为了降低它的呼吸作用,延缓它的腐烂变质。

而山竹冷藏的原因主要是怕它的皮变得太硬。

反常识的水果冷知识:用刀也砍不开的硬山竹,多放几天就软了?

我们也有可能经历过,买回家的山竹皮硬的拿刀切都切不动。第一次吃山竹的时候,还以为山竹就是这么硬的皮呢。然而,不是。如果新鲜的山竹,皮是不会这么硬的。这么硬的山竹,有八成是贮藏时间过久了的老山竹了。

山竹的果皮与众不同,它会随着时间的推进,逐渐的自我木质化,也就是变得越来越硬。在常温中,放置15天的山竹,木质化会达到顶峰,这时候就算你用刀来砍也够费劲的。

笔者这一次买的这个山竹即是这样的(怪不得打折了),砍了很久,才砍开。

由于猕猴桃等后熟水果的影响,很多人会误以生硬的山竹放上几天就能跟猕猴桃那样放熟,然后就可以扒皮吃了。

可事实上,完全错误,而且正好是南辕北辙。

反常识的水果冷知识:用刀也砍不开的硬山竹,多放几天就软了?

山竹如果在常温下放着,放的时间越长,果皮的木质化程度就越高,果皮就越硬。

所以,买来的山竹如果是果皮非常硬的,那就抓紧切开吃吧,放着会变得更硬。

在超市中,把山竹放在冰柜中冷藏或者放在冷水中,都是为了降低山竹果皮的木质化速率。市场上,同一品种,同一产地的山竹的价格不同,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了果皮木质化的影响。已经贮藏太久的山竹,果皮变硬了,不好卖,自然价格会降低。

反常识的水果冷知识:用刀也砍不开的硬山竹,多放几天就软了?

慢慢锯开了

果皮容易剥掉的山竹,价格会相对更高一些。

当然了,硬皮山竹跟硬猕猴桃、硬芒果不同,硬皮山竹也是完全可以食用的,风味还不错,甜酸甜酸的。如果为了省钱,买硬皮的山竹,拿回家吃,也是没多大问题的。

无非就是扒皮麻烦些,一刀砍不动,可以慢慢切,就当锻炼身体了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