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友谊的花(送闺蜜适合送什么花)

80酷酷网    80kuku.com

象征友谊的花(送闺蜜适合送什么花)

“我为你种下九千九百九十九朵玫瑰,花到凋谢人已憔悴,千盟万誓已随花事湮灭。”玫瑰这时就成为令人心碎的凄美之花。本来么,爱情的甜蜜就在于那种凄美,顺风顺水顺心顺意就不叫爱情,起码是没有经过考验的非典型爱情,经不起一点点的风吹浪打,那就是极端的脆弱。

花木文化琐谈之56:爱情之花十友谊之花——月季文化解读

月季花是当之无愧的“爱情之花”。

古希腊神话传说当中,玫瑰是爱与美的化身,也是爱与美的别称。传说中,爱神阿佛洛狄特的情人阿多尼斯在狩猎时被野猪咬伤致死。当爱神阿佛洛狄特跑到他身边,悲痛欲绝,这时,她的泪水和着他的血液,瞬间长出了美丽、芳香、血红色的红玫瑰。这是玫瑰的由来。还有另一个说法,爱神阿佛洛狄特为了寻找情人阿多尼斯,奔跑在花丛中,玫瑰刺伤了她的手,刺破了她的腿,鲜血滴在白玫瑰的花瓣上,从此白玫瑰变成了红玫瑰,红玫瑰也因此变成坚贞爱情的象征——这正应了那句俗语:芳香的玫瑰总是带刺的。

2月14日是西方情人节。这来源于古罗马的神话传说。天后朱诺是传说中的女性婚姻幸福的守护神。每年2月14日这天,陷入爱河的男女皆用红色的瑰花敬拜天后朱诺,然后将红玫瑰送给自已的心上人,借此表达浓浓的爱意,而接受红玫瑰的一方,因顾忌并崇拜天后,不敢拒绝。后来玫瑰被世入冠以“爱情之花”的号。情人节送玫瑰的传统也就一直延续至今,由于文化的渗透,今天我们的一些年轻男女也接受了这一习俗,商家更是大打玫瑰牌,推动了月季产业的发展。

当今社会人们对于不同颜色、不同朵数的月季分别赋予不同的爱情涵义。如,红玫瑰代表爱情、高贵、优雅,白玫瑰代表圣洁、崇高,粉玫瑰代表初恋、感谢,黄玫瑰代表珍重、幸福。11朵代表一心一意,99朵代表天长地久等。

月季花也是表情达意的“友谊之花”。

英国有句谚语说得好:“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一支玫瑰虽小,但她带来的温馨都会在赠花人和爱花人的心底慢慢升腾、弥漫、覆盖。方便了别人的同时也方便了自己,成就了别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在朋友之间,有赠送玫瑰的说法,可见玫瑰无愧于“友谊之花”的美誉,

“友谊之花”还是一个“友谊使者”。在加强民族文化的内外宣传上,在注重同其他文化类型的交流上,月季也是一个不辱使命的友好“使者”,从过去“丝绸之路”的月季品种来回交往交流优化,到如今重大国际外事活动、重大赛事,月季一方面传播中华文化,传播中华传统哲学思想、和谐理念,另一方面也耦合西方先进元素,在谋求文化认同中求同存异,包容发展。(文/梁根华 图/吴国平 董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