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认识你自己(怎样认识自我)

80酷酷网    80kuku.com

苏格拉底认识你自己(怎样认识自我)

说起认识自我,很容易让人想起古希腊哲人苏格拉底,是苏格拉底提出了认识自我,人怎样认识自我?苏格拉底没有教我们,也许没有任何人教过我们,物换星移,远在英国伦敦的大笨钟在不停的转,手上的手机屏幕在提醒它的拥有者——人类已进入公元2021年。

自从1879年冯特在德国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实验室,心理学主义和流派一个接着一个,或许为科学心理学的诞生奠定了基石。怎样认识自我?我想从心理学和神经科学两个方面展开。

在心理学方面,也许荣格的分析心理学有助于大家认识自我,荣格生前做过三件重要的理论研究:一、集体无意识理论;二、原型理论;三、心理类型理论。

集体无意识理论的来源,可能是从他的老师弗洛伊德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受到了启发,弗洛伊德创建了意识分层论,如下图所示:

意识的层次——怎样认识自我(一)

荣格对弗洛伊德的意识分层论作了修正,如下图所示:

意识的层次——怎样认识自我(一)

原型理论的来源,是基于荣格深入美洲和非洲原始部落获得的灵感,他对原始神话情有独钟,对东方宗教和梦倾注了精力。

心理类型理论的来源,可能是荣格对哲学人性论、文学人性观沉淀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他把人分为两类:内倾和外倾。

或许荣格的思想是复杂的、思维是混乱的,他没有抓住一个重点,把自己三方面的研究内容整合起来,为了完成荣格未尽的事业,协助当代人认识自我、助己助人,我注意到荣格心理类型理论中,有一个次重点,可以完善荣格的理论,使大家可以站在认识自我的起跑线上,荣格于1921年出版了《心理类型》一书,他在书中提到人有两种类型、四大功能,两种类型分别是:内倾和外倾;四大功能分别是:感觉、直觉、思考、情感。荣格于1961年去世,当时正值认知心理学兴起,认知心理学可以科学解释感觉、直觉是指获取信息,思考、情感是指加工信息,如果西方的上帝让荣格长寿,荣格又不排斥认知心理学,凭荣格的个人悟性,他或许可以把三方面的研究三合一,完成认识自我的理论研究。

也许是尼采打碎一切偶像影响了我,我决定挑战一下荣格,不过荣格是我的偶像,我不想去打碎他,我只是给荣格换一件新装,别人说我无知愚昧也好、自不量力也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利己利人、认识自我,正如鲁迅在一篇杂文中说过的一句心里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三位一体思路,即可整合荣格心理学,如下图所示:

意识的层次——怎样认识自我(一)

为了让大家进一步探究自我,我以认知心理学和荣格心理学为基础,简要说明自我所处的位置、有几种基本原型、有几种基本人格类型,如下图所示:

意识的层次——怎样认识自我(一)

自我可以从集体无意识、原型、心理类型三个维度去把握,自我处在集体无意识的位置,有人把荣格心理学称为深度心理学,是客观的;关于原型,荣格认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就有一千个原型,或许荣格的观点是错误的,人的基本原型,可能有四种,分别是:强势、稳重、活泼、随和,人分几类?或许不是荣格所说的两类:内倾和外倾,因为内倾包括稳重和随和;外倾包括强势和活泼;所以有四种基本原型,就会有四种基本人格类型。

神经科学已经发现了大脑有快物质和慢物质、有右脑型和左脑型,可分别对应荣格的四大心理功能,对应关系如下:

多巴胺(快物质)——直觉;乙酰胆碱(慢物质)——感觉

左脑——思考; 右脑——情感

世保为了让大家看到全貌和细节,初步补充荣格心理学有待完善的地方,立足科学的认识自我,给坐标内容作了更新,如下图所示:

意识的层次——怎样认识自我(一)

相信大家通过高峰体验,在集体无意识中,可找到自己的原型和类型,自我就在那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