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写的是哪座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写的是哪座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

欢迎大家阅读“景德镇南河公安”头条号。如果您喜欢本头条号发布的文章,还可点击左上角关注我的头条号,每天都有精彩文章推荐。

诗行天下|泰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公元735年,23岁的杜甫怀揣着“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雄伟抱负,赶赴东都洛阳参加科举考试,却落第而归。

也许是为了在山水间纾解一些心中的烦闷,杜甫踏上了齐赵之旅,开始了自己“裘马颇清狂”的漫游生活。

一天,他终于来到了泰山,望着那巍峨壮丽的群山,胸中被激昂的情怀交织,他于是高吟着,吟出了一首不朽的绝唱——《望岳》。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诗行天下|泰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泰山啊,你究竟有多么地宏伟壮丽!你是那样地苍翠挺拔,横跨山东大地,将山南山北隔出清晨与黄昏,让大自然的钟灵毓秀都汇集一身。

望着那层层云气升腾,使我胸怀荡漾;看着那暮鸟翩翩归林,让我不自觉地睁大了眼睛,想要把着迷人缥缈的景致,看个够,看个明白。

泰山呀,终有一日我要登上你的顶峰,俯瞰群山,豪情满怀。

昔年孔子曾登临泰山,游览名胜,《孟子》里记载:“孔子登东山面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孔子那时的情怀,与杜甫许是一样的。

周游列国14载,为的又何尝不是有朝一日登临人生峰顶,实现人生的抱负?

天下名山无数,可大概也唯有泰山才担当起这一句“一览众山小”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