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啥意思(邂逅到底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邂逅啥意思(邂逅到底是什么意思)

去泰州的望海楼,本来是去登楼望远的。而且,导游把我们带到望海楼景区,主要的任务也是让我们登一登楼,览一览泰州的城市风貌。

至少,在导游的解说词里,并没有关于望海楼景区里还有机会学习泰州方言的内容。

“邂逅”泰州方言

然而,这恰恰是我所喜欢的。我有一个习惯,每到一地,希望能够学到当地的一两句方言,这不是我真的要研究当地的方言,而是我要从方言中体验当地语言的味道,感受咱们泱泱大国丰富语言的特殊魅力。

“邂逅”泰州方言

中国幅员辽阔,各地都有自己的方言。有一种观点,方言是文化的活化石。事实上,方言确实是当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事情,用普通话表达和用方言表达,其效果是不一样的。方言是一个地方独特的文化,它具体特殊的生命基础和神奇魅力,从一定意义上讲,它也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

那年,我去广西桂林旅游,在一座景区里,我看到从一座山顶到山下的步道的台阶上,写了大量的广西方言,让每一个外地游客,每走几个台阶,就能学到一句广西方言,令游客们十分喜欢。

“邂逅”泰州方言

那天,我们登好望海楼,沿着步道向景区出口走出去的时候,发现步道两边有一些写着字句的牌子。首先看到的一块,写着“作,人来疯”,后面还有读音与释义。这“作,人来疯”我是理解的,还没引起兴趣;当我再读到第二块字牌“瘪谷狼烟”时,我心动了,这不是一般的“文字游戏”,一定与泰州话有关。于是,我径直走到头上,终于看到一块牌子,上面明明白白写着:“方言有礼——泰州方言长廊”。

“邂逅”泰州方言

我正走在泰州方言长廊里,这里是可以学习泰州方言的!于是,我从新折回头,一块牌子一块牌子的过,一句一句的学起了泰州方言。

现在,我抄录几句,朋友们跟着我一起来学泰州方言啊。

“邂逅”泰州方言

分门:指事情做得好且又做得漂亮;(而我还以兄弟分家自立门户呢);

“邂逅”泰州方言

该派:指应该,理所当然,规定并且毋庸置疑的意思;(而我则判断是活该如此);

“邂逅”泰州方言

熬膀劲:对扳手腕的一种教法;(而我想到的是煨猪蹄啃猪蹄);

“邂逅”泰州方言

输是强盗赢是兵:拳头剪刀布的代名词;(而我以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

“邂逅”泰州方言

关目:指不为人知的门道,刻意的讲究或小九九;(会不会想到闭眼睡觉)?

“邂逅”泰州方言

拿乔:指抬离身价,能做的不去做; (这倒让我理解得八九不离十:拿巧);

“邂逅”泰州方言

翻连车:指侧手翻的意思,后衍生为猖狂、无约束的含义;(我以为是排山倒海);

“邂逅”泰州方言

作嚎陶:指自己本来可有可无,但见到别人有了也想得到的意思;(我以为是装哭);

“邂逅”泰州方言

花头巾:形容故弄玄虚、不老实、耍小聪明或称“滑头精”;(巧了,这句话我老家也有讲,且意思一样);

“邂逅”泰州方言

佮伙养性命:指一同合作养家糊口的意思;(根本没看懂);

六角铮铮:表示有规有矩、正正规规、摆驾子、摆谱子的意思;(想到了铁骨铮铮);

“邂逅”泰州方言

瘪谷狼烟:指空空的、不饱满的意思;(我以为是鬼哭狼嚎);

“邂逅”泰州方言

挖滴:指平滑,或做事顺利、成功的意思。(根本没看懂)。

读着上面的泰州方言,感觉如何?反正我感觉蛮有趣的,如果只看字面,不看释义,大多数基本理解错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