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王李秀成自述(李秀成被俘始末)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忠王李秀成自述(李秀成被俘始末)

说起太平天国,很多人都知道一些曾参与太平天国运动的人,譬如:洪秀全、杨秀清、冯云山、萧朝贵、韦昌辉、石达开、李秀成、陈玉成等,他们中,一些人死于和清军作战中,一些人死于内乱中,更有一些人兵败被俘死于刑场上,仅有洪秀全一人算是得了一个善终——病死于被清军包围的天京城中。

李秀成被俘始末:百姓分赃不均难藏身,湘军将领夺功获爵位

石达开、李秀成、陈玉成的都是兵败被俘后被清军杀害,而正是由于此种原因,我们反而能够读到他们被俘之后的自述或者口供,当然,这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李秀成留下的《忠王口述》,毕竟是洋洋洒洒数万字,毕竟不少内容极具史料价值。

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李秀成被俘的始末。

当湘军攻入城中时,李秀成找到幼天王洪天贵福,与一大堆太平天国所谓的高层进行突围, 整个突围队伍千余人,选择的突破路线是孝陵卫。太平天国这样大的一支队伍在湘军眼皮子底下轻松出城,湘军就没看见吗?我想肯定有人看见了,只是那个时候湘军将士都忙着进城去抢金银财宝,根本无暇顾及。

李秀成被俘始末:百姓分赃不均难藏身,湘军将领夺功获爵位

出城之后,千余人的队伍就显得非常扎眼,李秀成便将队伍分作两支,一支是战斗力比较强的两三百人用于护卫幼天王,剩下七八百人由李秀成和林绍璋负责殿后,李秀成为了让幼天王存活的机会大,把自己的战马给了幼天王,自己骑了一匹劣马。曾国荃得知幼天王与李秀成都逃了出去,派兵去追,逃走途中,李秀成因马匹太差赶不上大部队,独自一人落单走散。

李秀成落单后自然不便走大部队南下的道路,为躲避追兵,他选择了往西走,不知不觉走到了方山山顶上的破庙海会寺。李秀成被捕之后曾详细记录自己落入湘军手中的全过程,也正是由于他的记载,我们才能得知他被捕的始末。

李秀成被俘始末:百姓分赃不均难藏身,湘军将领夺功获爵位

李秀成在山顶破庙中休息,将随身携带的财物放在一旁,几个山民撞见李秀成,要求李秀成把财物给他们,他们就不要李秀成性命,李秀成本欲逃走,但是他穿的衣服与普通人不一样,很快就被认出,百姓知道他是谁之后,愿意帮助他,但是他的财物却被另一伙山民拿走,他本欲赠送给认出自己的山民,未能如愿。认出他的山民并没有因为未得到财物为难他,反而是劝他改成清朝人装束,方便藏身,同时山民们也知道是谁拿走了财物,便去讨要,希望大家多多少少都能分一点,不料却被那货拿走财物的山民问出李秀成的身份。

李秀成被俘始末:百姓分赃不均难藏身,湘军将领夺功获爵位

那帮百姓云:“尔问我分此物,此物是天朝大头目方有,如外别无。尔必拾获此头目。”云言该百姓带我,心有私忌,两家并争,因此我藏不住,是以披两个奸民获拿,解送前来。

说白了,李秀成的暴露全是因为两伙山民分赃不均所致,将他抓到的两个山民名字是可考的——二流子王小二和村董(乡村士绅)陶大。王小二在方山砍柴,看到了李秀成等人,就急急忙忙下山找到陶大,陶大作为士绅阶层,非常讨厌太平军,二话不说就召集人马把李秀成直接绑了送到清军萧孚泗军中,萧孚泗将陶大打发走,自己冒功说是带兵擒获李秀成,亲自送到曾国荃军中。

李秀成被俘始末:百姓分赃不均难藏身,湘军将领夺功获爵位

清政府原本许诺,谁灭了太平天国,谁就可以封王,按理曾国藩是可以封王,但是最后清政府没有兑现承诺,而是将一个王爵拆成多个其他爵位,曾国藩得了一个公爵爵位,而冒功的萧孚泗在最后论功行赏中获封一等男爵,赐双眼花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