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反射原理(光的反射原理在生活中的应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光的反射原理(光的反射原理在生活中的应用)

一.光的直线传播

1.光源:自身能够发光的物体叫做光源。光源分成两类,一类是自然光源,比如太阳、恒星、萤火虫、灯笼鱼等。另一类是人造光源,包括蜡烛、火把、灯泡、发光的屏幕等。需要注意的是月亮、金子、钻石这些物体不属于光源。

2.光的直线传播

光在同一种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光的传播不需要介质。

3 光速

光在1s内传播的距离叫做光速。光速用字母c表示,光在真空传播最快,在空气中传播比真空慢,没有特殊说明,一般认为空气中光速与真空中相等,在真空(空气)中的光速c=3×10^8m/s,光在水中传播速度约为真空中的3/4,光在玻璃中传播速度约为真空中光速的2/3。我们用一条带走箭头的直线来表示光的径迹和传播方向叫做光线。

4.光的直线传播的应用

影子、排队、射击、日月食、小孔成像等现象的原理都是光的直线传播。

小孔成像的特点是成倒立、大小可调的实像。小孔成像成的是光源的像,像与光源形状有关,像与小孔形状无关。

二.光的发射

1.反射定义:光从一种介质射到另一种介质交界面时,会有一部分光线返回到原介质,这种现象叫做反射。

2.反射定律:反射光线、法线和入射光线在同一平面内,反射光线和入射光线分居法线两侧,反射角等于入射角。

知识诠释:过入射点与界面垂直的直线叫法线,法线要做成虚线。入射光线与法线的夹角叫入射角,反射光线与法线的夹角叫反射角。反射定律中注意的是一定要写成反射角等于入射角,不能写成入射角等于反射角。

光现象知识点

3.反射分类:镜面反射和漫反射。

漫反射:平行光线入射,反射光线射向四面八方。

镜面反射:平行光线入射,反射光线也平行。

光现象知识点

4.反射应用:看见不发光的物体;水中的倒影、镜子里的像。自行车尾灯;路口的凸面镜、水中的潜望镜。各种俗语成语,镜花水月、杯弓蛇影。

三.平面镜成像

1.平面镜成像的特点

(1)像与物大小相等;(2)像到镜面距离与物到镜面的距离相等;(3)像与物对应点的连线与镜面垂直;(4)像与物上下相同,左右相反;(5)平面镜成正立、等大的虚像。

2.平面镜成像的作图

平面镜成像的原因是发生了光的反射,平面镜中的像是物体上的光经平面镜反射后反射光线反向延长线的交点。所以平面镜成像有两种做图方法:一种是光的反射作图,一种是平面镜成像特点作图。

(1)根据光的反射作图。从物上任意点作两条入射光线,又作出对应的反射光线,把反射光线反向廷长找反向延长线的交点就是物体的像点。

光现象知识点

反射作图

(2)根据平面镜成像的特点作图。根据平面成像特点像到镜面的距离等于物到镜面的距离,作出物距和像距找到像点。

光现象知识点

特点作图

注意点:平面像成的像是虚像,无论用那一种方法作图,最后像要画成虚线。

3.平面镜成像与小孔成像的区别

光现象知识点

四.光的折射

1.折射定义:光从一种介质斜射入另一种介质时,传播方向发生偏折的现象叫做光的折射。

2.折射定律:折射光线、法线、入射光线在同一平面内;折射角不等于入射角;折射光线、入射光线分居法线两侧;光路可逆。需要注意的是画图时法线是虚线与界面垂直符号要有,无论怎么画,空气中角度大。

光现象知识点

3.光的折射规律 当光从空气斜射入其它介质时靠近法线偏折;当光从其他介质斜射入空气时远离法线偏折。光垂直射入介质表面传播方向不改变。

光现象知识点

4.光的折射应用:水中的鱼、早晨的太阳、彩虹的形成、色散现象、海市蜃楼、潭清疑水浅、放大镜,老花镜等。

光现象知识点

五.光的色散

1.色散:太阳光经三棱镜 折射后,在白屏上出现从上到下红、 橙、黄、绿、蓝、靛、紫依次排列的彩 色光带,这种现象叫做光的色散。

2.三 棱镜的色散实验使白光分成了红橙黄绿 蓝靛紫。该实验证明了:白光不是单 一色光,而是由许多种单色光混合而成复色光 。

3、色光的混合和颜料的混合

(1)色光的三原色:红、绿、 蓝。等比例混合后为白色;

(2)颜料的三 原色:红、黄、蓝,等比例混合后为 黑色。

(3)没有黑光的存在,白颜料 也不能由其他颜料调配出来。

4、物体的颜色

(1)透明物体的颜色是由它透 过的色光决定的。

(2)不透明体的颜色是由它反 射的色光决定的。

(3)白色的不透明体反射各种 色光。黑色的不透明体吸收各种色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