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入哪个海(黄河以前注入黄海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河入哪个海(黄河以前注入黄海吗)

成分的相互作用而决定。

水分子吸收除了蓝色光谱之外的几乎所有阳光,这使得含有生物较少的海洋呈现出更多的蓝色,此外海水颜色还会受到海水中的悬浮物质、海水的深度、云层等其他因素的影响。

海水不一定是蓝色也可能是五彩斑斓的

如我国黄海的大片水域水色就呈土黄色。黄海位于中国大陆与朝鲜半岛之间,北面和西面濒临中国,东邻朝鲜半岛,全部为大陆架所占的浅海。古黄河曾在七八百年间自江苏北部沿岸汇入黄海,因此黄河携带的大量泥沙也导致入海口附近的海水含沙量高,水色呈黄褐色,因而得名。虽然现在黄河改道流入渤海,但黄海北部有宽阔的渤海海峡与之相通,加之它还有淮河等河水注入,故海面仍呈浅黄色。

海水不一定是蓝色也可能是五彩斑斓的

红海位于非洲东北部与阿拉伯半岛之间,红海的名字是从古希腊名演化而来的,意译即“红色的海洋”。红海属于印度洋西北狭长的海域,位于亚洲阿拉伯半岛和非洲东北部之间,南经曼德海峡通亚丁湾;北端被西奈半岛分为两个海湾,东为亚喀巴湾,西为苏伊士湾,经苏伊士运河通地中海。南北长约2100公里,东西宽145~306公里。面积约45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558米,最深2922米,海水多呈蓝绿色,局部海域因一种红色海藻生长繁茂而呈红棕色,因名红海。

但红海多数时间并不呈红色,只偶尔会季节性地出现大片红色藻类时才呈现红色。因此关于红海名称的来源还有其他说法,如认为红海两岸岩石的色泽是红海得名的原因。还有人将红海的得名与气候联系在一起。红海海面上常有来自非洲大沙漠的风,送来一股股炎热的气流和红黄色的尘雾,使天色变暗,海而呈暗红色,所以称为红海。也有学者认为古代西亚的许多民族用红色表示南方,所以红海就是“南方的海”。

海水不一定是蓝色也可能是五彩斑斓的

白海是北冰洋的内海,深入俄罗斯西北部内陆。位于科拉半岛与卡宁半岛之间,北经戈尔洛和沃隆卡海峡同巴伦支海相通。面积9万平方千米。平均深67米,最深处350米。白海所处纬度高,气候严寒,终年冰雪茫茫。夏季海水温度6~15℃,冬季低于1℃。一年中约有200多天被雪白的冰层覆盖。白海的海水结冰期自10月或11月开始,直到次年5月或6月,而且即使在秋季、春季海域也多浮冰。由于阳光照到冰面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射,导致人们看到的海水是一片白色。加上白海有机物含量少,海水也呈现出一片白色。故而得名白海。

黑海是欧洲东南部和小亚细亚之间的内陆海。东北以刻赤海峡通亚速海,西南经博斯普鲁斯海峡、马尔马拉海、达达尼尔海峡通爱琴海和地中海。北岸、东岸属俄罗斯,西岸属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南岸属土耳其。东西最长达1150公里,南北最窄265公里。黑海是古地中海的一个残留海盆。古新世末期小亚细亚地壳隆起,黑海与地中海分开,仅留下一些狭窄水道与地中海沟通。

海水不一定是蓝色也可能是五彩斑斓的

黑海卫星照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

黑海是双层海,表层海水平均盐度17~18‰,底层达22.5‰。西北部由于接纳全部河水注入量的80%,使海水淡化,在河口处附近盐度降至3‰以下。表层海水和深层海水的密度相差大,海水垂直环流很弱,造成深层水缺氧,导致下层的海水与外界完全隔绝,海水极度缺氧。在缺氧情况下,水中的硫化细菌把海底大量的有机物分解,形成了硫化氢,大约从170~180米以下直至海底是有毒的硫化氢带。最终,越积越多的硫化氢就把海底的淤泥染黑了,使海水看起来也是黑色的。大部海区冬季盛行东北大风,秋季常有龙卷风。因水色深暗、多风暴而得名黑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