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的角色(戏曲服装分类)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戏曲的角色(戏曲服装分类)山西戏曲人物之上党梆子名家张爱珍

著名上党梆子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山西戏曲人物之上党梆子名家张爱珍

1959 年 5 月 7 日, 张爱珍出生于山西省高平市河西镇官庄村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村里业余剧团的上党梆子票友。张爱珍从小就跟随父亲在业余剧团看戏, 这成了她童年时最大的快乐。 儿时的张爱珍喜欢唱歌,6、7 岁就显露了她的音乐天赋。 1972 年,13 岁的她考入高平县青年文艺培训班,苦涩而甜蜜的学艺生涯开始了。 从此,培训班里多了一位高挑而瘦弱的女孩,踢腿、下腰、练声,日日勤学苦练。 经过五年的艰苦训练,张爱珍打下深厚的唱功底子,她的声音更加悦耳动听,这为她以后走向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山西戏曲人物之上党梆子名家张爱珍

“青训班”结业后,张爱珍进入高平县人民剧团。 不久,团里准备移植上演京剧《蝶恋花》,由于嗓音条件好,张爱珍担任剧中的女主角杨开慧。 为了演好这个人物,她亲赴北京观摩学习李维康在《蝶恋花》中的表演,并查阅资料,了解历史,加深对人物的理解,经过她的努力《蝶恋花》演出成功。 1978 年,剧团为她排《英台抗婚》,这是她第一次演传统戏,也是“文革”后上党梆子恢复上演的第一个传统剧目。 为了演好祝英台,她从青衣的手指、台步、圆场开始,一招一式虚心向老艺人学习,并且在短时间内,就将此剧搬上了舞台。 她也赢得了大家的赞赏与关注。学无止境,艺无终点。在艺术道路上,张爱珍始终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完善着自己的技艺。

山西戏曲人物之上党梆子名家张爱珍

1979 年,张爱珍拜上党梆子表演艺术家吴婉芝为师,学习《皮秀英打虎》, 吴老师精湛的唱腔及表演给了张爱珍极大的帮助,使她的艺术水平不断提高。1982 年凭借此剧获山西省中青年演员评比演出一级优秀演员奖;1986 年她调入晋城市上党梆子青年团,开始了艺术上的更高攀登。1986 年山西戏曲青年团调演,她的《杀妻》获主演金牌奖;1988 年山西省振兴上党梆子调演她在《两地家书》中饰卓文君,获主演金牌奖;1991 年凭借《杀妻》、《两地家书》,获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995年中国戏曲第二届“金三角”演出自编现代戏《路魂》,获优秀表演奖;同年她获第三届中国唱片“金唱片奖”,这是中国艺术的最高奖项之一。 在山西省,当时只有丁果仙、王爱爱和她三人获此殊荣。

山西戏曲人物之上党梆子名家张爱珍

2001 年自编剧目上党梆子音乐剧《塞北有个佘赛花》,获山西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央电视台《名段欣赏》栏目曾分四期播放了她的表演专辑。

山西戏曲人物之上党梆子名家张爱珍

张爱珍善于向前辈艺人学习,在继承传统唱腔的基础上,又不拘泥于前人的框架,敢于大胆创新。 她不仅注意吸取上党梆子旦角各流派的长处,还借鉴须生、花脸的唱法,用来丰富自己的唱腔。 她善于吸取其他剧种、声乐等艺术门类的营养。

山西戏曲人物之上党梆子名家张爱珍

因此,在她的唱腔里,常有新声,常有新法,常有新意。 她有一副得天独厚的好嗓子,她的唱做都围绕着塑造、突出生动的典型形象。 因此,她的唱腔能从剧情出发,从人物出发,充分表达人物在特定环境中的思想感情。 张爱珍嗓音圆润甜美,行腔委婉缠绵,唱来神韵无穷,堪称上党梆子一绝,被观众亲切地称为“爱珍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