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风险管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如何实施?)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安全风险管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如何实施?)

此次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中增加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规定,而近两年危险化学品领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中已经涉及到相关内容。

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如何实施?应急管理部答红星新闻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 刘伟

那么,这些规范性文件的贯彻落实和实施效果如何?对此,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刘伟在6月11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红星新闻记者提出的上述问题表示,双重预防机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要求。

刘伟介绍,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安委办同年又印发了《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 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对企业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各地积极开展了双重预防机制的建设工作,比如山东省、河南省,还对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制定出台了地方性法规和分行业地方标准,选树了一批典型的示范企业,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据悉,近年来,应急管理部持续推动危险化学品领域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制定出台了《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等多项规定,规范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刘伟介绍,去年2月,为了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应急管理部提请中办、国办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同年4月份,国务院安委会又印发了《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推进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同时,从去年开始,应急管理部也在积极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建设双重预防机制试点工作。目前这项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经过认真评估总结以后,条件具备时将开展示范推广。

刘伟表示,这次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将有关双重预防机制决策部署和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法律的规定,有利于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地见效,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整体防控能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