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pa等于多少公斤力(1兆帕是多少公斤压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1mpa等于多少公斤力(1兆帕是多少公斤压力)

1911水管枪膛外径0.696英寸(17.67毫米),去掉蛋壳直径12毫米。壁厚2.83毫米。

枪口外径0.58英寸(14.73毫米),去掉蛋头直径11.45毫米,壁厚1.64毫米。

所以我们直接计算壁厚1.64mm水管能不能安全承压.45acp

140MPA高压管道耐压计算

140MPA高压管道耐压计算

图左.45acp,图右9mm

想要算出1.64mm壁厚的弹膛能不能承受.45acp子弹的膛压,必须要了解3个东西,第一是子弹的膛压。第二是钢材的力学性能。第三是管道耐压计算公式。

.45acp膛压很简单,一查就能查出来是140MPA。也就是140兆帕每平方厘米。1兆帕是10公斤力作用在1平方厘米的压强。换算一下就是枪管内膛1平方厘米的面积上要承受1400公斤的压力。

对压强不理解的,就当做压力就好了。最简单的区别就是压力跟面积大小没有关系。

压强跟受压面积有关系,是一个单位数据。如果1平方厘米是10公斤力,那么2平方厘米就是20公斤力。

140MPA高压管道耐压计算

那么这个膛压是怎么测出来的呢?其实就是跟测平时的气压一样。只是设备不一样了。

140MPA高压管道耐压计算

然后我们在讲一下钢材的力学性能。以美国牌号4140钢为例。换成国际牌号42crmo。

我们查出42crmo的抗拉强度是1080MPA(兆帕每平方厘米),屈服强度是930MPA(兆帕每平方厘米)。

140MPA高压管道耐压计算

这里要强调一点,这里数据是在硬度217HB(约20HRC)测出来的。这个硬度是出厂的毛坯硬度,很软,还没进行热处理。经过热处理之后性能还会提高很多。实际枪管的抗拉强度比这个高。

打个比方这个抗拉强度还没有12.9级螺丝高。12.9级的螺丝抗拉强度最低是1220兆帕每平方厘米,当然螺丝的硬度比42crmo的胚料硬了一倍,抗拉强度高也是正常的,只是给大家一个比较,不能使用这个哦

140MPA高压管道耐压计算

科普一下什么是抗拉强度,抗拉强度就是用一个液压机把测试的钢棒拉断的力量就是抗拉强度。42crmo抗拉强度是1080兆帕每平方厘米。一兆帕换算10公斤的力。也就是用一个外圆约12mm(横截面1平方厘米)左右的钢棒,在拉力机上测试。超过10800公斤的力量时,它就拉断了。

抗拉强度是一个单位数据,和压强一样,是受力与面积的比值。所以不用纠结枪管直径和测试的钢棒直径不一样。

下图是拉力机,数据就是通过它来采集的

140MPA高压管道耐压计算

把一个钢棒拉断,我们可以想象成用手拉断断塑料袋的情景,塑料袋在拉断之前,会发生变形,然后才会断。钢棒也是一样,也会变形。

所以它有一个更有价值的力学性能就是屈服强度,下图就是金属变形的照片。专业术语叫颈缩,意思就是像人的脖颈一样,被拉细了。

140MPA高压管道耐压计算

140MPA高压管道耐压计算

钢棒在拉力机上会经过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微量变形,把施加的拉力去掉还能恢复原状,屈服强度就是第一阶段能承受的最大力量。所以屈服强度的值比抗拉强度小,它是930兆帕每平方厘米。

第二阶段就是彻底变形了,不能恢复原状了,一般会出现颈缩现象

第三阶段就是被拉断了,被拉断时候的力就是抗拉强度。

如果我们用抗拉强度来计算枪管耐压,假设枪管能承受150兆帕的膛压,那么子弹140兆帕膛压,虽然枪管没炸,但是会鼓包了,变形。如果用屈服强度来算,没超过屈服强度,枪管还能恢复原样,不会永久变形。

140MPA高压管道耐压计算

实际计算的时候,要给一个安全值,自动手枪枪管厚些,安全值可以是两倍三倍膛压,左轮弹膛薄,所以给1.5倍膛压做安全值就好了。枪管就是管道,用管道耐压计算公式就能算出枪管的膛压范围。公式只是理论计算,会和实际有误差。这个误差如果不大,加上多余的安全值,就是安全的。

1英寸=25.4毫米

枪管直径14.73mm换算成英寸是0.58in

壁厚1.64mm换算0.0645in

1MPA(公斤力/平方厘米)=14.22PSI(磅力/平方英寸)

屈服强度930MPA换算13227PSI

安全系数设为1.5倍膛压

140MPA高压管道耐压计算

得出结果工作压力1976PSI=138.9MPA,爆破压力2964PSI=208.4MPA

因为我用的是屈服强度算的,所以按照理论爆破压力时枪管还没变形。

.45ACP膛压140MPA,满足1.5倍安全值。而且这个还是在枪管没热处理的数据。

实际枪管通过调质处理,硬度25-35之间时,强度还会提高一些。

所以得出结论。左轮手枪弹轮薄,是安全的。

到这了还没有结束,我们要验证一下公式的准确性。我打算通过计算高压铝合金气瓶,来验证公式的准确性。如果公式的误差不超过30%,说明数据是有参考价值的。

140MPA高压管道耐压计算

铝合金高压气瓶,爆破压力85MPA,检测压力45MPA。外径61mm,壁厚最低6.3mm。材料6061铝合金。

经过我不停的查找资料,发现6061铝合金,百度查出的抗拉强度分别是265MPA和245MPA。但是国家对气瓶制造的标准文件要求的更高325MPA和276MPA,所以我按国家标准来。

140MPA高压管道耐压计算

140MPA高压管道耐压计算

直接算出结果,因为要比较的是爆破压力,所以安全系数设1

得出结论爆破压力955PSID换算67MPA,比官方公布的85MPA低了21%

所以说公式是有参考价值的

140MPA高压管道耐压计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