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章管理制度(公司印章使用管理办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公章管理制度(公司印章使用管理办法)

电子印章管理办法:公章使用登记制度,公司印章使用管理办法,印章管理和使用制度。

智能电子印章管理办法:公章使用制度,公司印章使用管理办法

章管家智能印章使用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公司印章的管理,防范用章风险,使印章保管使用更加规范、安全、有序,配合“章管家印章智慧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实现系统化、制度化、科学化的管理目标,特制订本管理办法。

第二章 适用范围及印章分类

第二条 适用范围:

本规范适用于公司各类印章的刻制、启用、保管、使用、销毁等一系列涉及公司行政管理、经营管理和组织管理事务的印章管理工作。

第三条 印章的类型主要有:

1) 行政印章(公章),适用于以公司名义制发行政公文、函电、报表,订立合同、协议,出具承诺书、授权委托书、介绍信、证明及其他重要材料等。

2) 财务专用章,适用于以公司名义开立银行账户的预留印鉴以及进行资金调拨等财务收支活动,缮制各类财务活动单据、报表等。

3) 合同专用章,适用于以公司名义对外开展经营业务或特定业务活动,并订立相关业务合同、协议,须经公司特别授权后使用。

4) 负责人名章,适用于以公司负责人名义签发文件,进行财务收支活动,缮制各类财务活动单据、报表,集团公司开立银行账户的预留印鉴,以及其他需加盖集团公司负责人名章的合同、协议、法律文书等。

5) 党群组织印章,主要包括党委、纪委、工会、团委等党群组织印章,适用于以党群组织各自名义制发公文、函电,出具介绍信、证明及其他重要材料等。

6) 部门印章,适用于以公司职能部门名义制发公文、函电、报表,各职能部门之间商洽工作,与上下级相关部门联系、商洽工作,出具有关说明材料等。

7) 业务专用章,适用于公司职能部门在业务处理环节中的职责确认、各类凭证的交接等。

8) 日常工作用章,现金收、付讫章,转账收、付讫章,更正(校对)章,工作人员名章。

9) 各单位如成立新项目,请及时将印章纳入智能印章管理平台进行管理。

第四条 各类印章严禁滥用、混用,印章使用超出其业务范围的需报单位负责人和公司印章管理员审批后方可使用。

第三章 管理职责与权限

第五条 公司综合部是印章管理的职能部门,负责印章管理工作。

第六条 印章管理坚持统一、集中、规范、安全的原则,严格执行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第七条 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应当高度重视印章管理工作,遵守本规范并加强对本部门印章管理工作的领导和检查。

第八条 管理人员职责

1) 总公司印章管理员负责印章的刻制、入库、章管家智能印章的安装和拆除、保管,负责维护章管家印章智慧管理平台(以下简称:章管家系统)的基础数据(包括人员、权限、印章类型、文件类型等),对分公司印章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对公司员工进行章管家智能印章的使用培训,对公司使用印章情况定期统计向上级部门汇报。

2) 分公司印章管理员负责分公司印章的保管,负责需盖章文件的初审工作和复核工作。

3) 印章保管人为所持印章的第一责任人,需确保印章安全规范的使用,负责保管章管家智能印章的定期充电。

智能电子印章管理办法:公章使用制度,公司印章使用管理办法

第九条 责任归属

1) 审批盖章后出现意外情况的由经办人为第一责任人,印章保管人为第二责任人,其直接上级负连带责任。

2) 违规使用印章、私刻印章、盗用印章者,经办人为第一责任人,其直接上级为第二责任人。

3) 对违反公司印章管理规定的机构或个人,由公司相关职能部门予以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对负有直接责任者,根据情节轻重予以通报批评、行政处分、经济赔偿、处罚等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按照相关法律或劳动合同约定,予以辞退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同时,对间接责任者也须给予一定的处罚。

第十条 各级印章的使用审批

1) 区域公司、项目公司或项目经理部印章使用自行审批。

2) 由区域公司委托项目公司管理的总承包部或项目经理部印章的使用需经过项目公司业务部门或分管领导审批。

3) 由区域公司委托其他单位管理的总承包部或项目经理部印章的使用需经过区域公司业务部门或分管领导审批。

4) 各区域公司要对区域内所辖各级印章使用进行监督管理,公司总部印章管理人员定期通过平台对各级印章的使用情况进行抽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宇宙少女中国成员(宇宙少女的近况如何)

下一篇某人的英文(某人用英语怎么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