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北角(天津故事:东北角的由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天津东北角(天津故事:东北角的由来)

东北角位于南开区东北部、海河西岸,东至海河;隔海河与河北区相望,西至北门内大街,与西北角街道办事处相接;南以东门内大街为界与东南角街道办事处毗邻;北隔老铁桥大街北马路与红桥区交界,东西呈长方形,主要街道有东马路、东门内大街、水阁大街、北门内大街、文化街、北马路、老铁桥大街、张自忠路。

海河的三岔河口北岸为河北区,东南侧为南开区。所以也可以称东北角的东北部是天津市的发祥地。早在1326年,海河西岸已建成天后宫。1404年设卫筑城后,东北角一带已成为天津卫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明朝的天津道署衙门、盐运署均设于此。1427年那里修建了玉皇阁。1436年又建文庙于东门内,其他诸如龙庭、白衣庵、三义庙等名胜古迹也是在那时相继建成。

明、清两代天津漕运兴盛。海河两岸是当时南北货运的集散地,大批物资由南经水运北上,大部分货物卸在东北角并在当地出售。由于贸易发展,使相当多的江浙一带及其他地区的官僚、富贾都在那里营造私人宅地,所以现在住在城里的老天津卫人有许多人上数五代以上都是从江浙和中原两个地区迁来天津的。这些人携私来天津后,在老城里的东北角的这块地方建立了许多买卖商号。因此当时东门里、北门里、关北大街商号林立,繁华非常。

到了袁世凯策划壬子兵变后,北门内遭洗劫较为严重,商业繁荣也受到严重影响。

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天津,义和团红灯照不畏强暴,奋起抗敌,曾在界内三义庙设坛。1901年拆除城墙,在城基上形成马路。北马路南侧先后建起北洋第一商场(现华北戏院)、国货售所(现祥德斋糕点店)、正兴德茶庄及官银号(现人民银行东北角分理处),形成当年天津最繁华的商业地区。至今还依然可以窥测到当年那里繁荣的迹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