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式管理(参与式管理是一种有用的管理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参与式管理(参与式管理是一种有用的管理方法)

——参与式管理是提高效率的重要途径

劳拉公司是美国一家成功的风味餐厅,支撑它繁荣的,是一支4000人的忠诚的员工队伍。公司没有令人窒息的清规戒律,雇员参与到公司的每一方面的发展,厨师、管理者、设计者和美术人员都为每一家餐厅的历史竭尽全力。它的长期雇员一般都有机会获得自己公司的股份。公平的股份、深入的员工培训、丰厚的福利和广泛的晋升机会,使得公司在开发员工高度忠诚的同时保持了持续不断的创造性,这在员工流动率很高的服务行业实属凤毛麟角。在这里,如果一名主管不培养出自己的接班人,就不会得到晋升。公司老板认为,如果人们感到满意,并且过着受人尊敬的生活,你就可以使大家齐心协力。

——参与式管理是一种重要的决策机制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总裁杰克·韦尔奇曾经在公司全面开展了一项名为群策群力的活动,就是发动全体员工动脑筋,想办法,提建议,以此来改进工作效率的活动。其中的一种方式是市政会议模式。即公司执行部门从不同层次不同岗位抽出几十或上百人,到宾馆参加为期三天的会议。第一天开始时,部门负责人向参加会议的职工简单介绍会议的目的、方法和程序,然后离开会议,让与会职工分五六个小组讨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这种讨论进行两天,第三天各小组报告其讨论结果与建议,部门负责人当众回答问题,并且必须选择三种答复之一:其一是当场拍板同意,其二是否决,其三是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但要在双方认可的日期内答复。部门负责人在答复问题时,其上司也要出席会议,但不发表评论,只是了解职工的意见和观察下属决策问题的能力。

会场上,有意识地将职工的座位都背对着他的上司,这使他在答复问题时无法与上司交换意见。这种群策群力讨论会不仅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而且能让职工广泛参与管理,从而大大提高职工的工作热情。

事实证明,在凝聚力较强的团队里,沟通的机会也较多,因为它能够带来更多的信息,群体成员能提出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参与式管理是缓解劳资矛盾的有效方法

韩国一家公司以前劳资矛盾较突出,管理者伤透了脑筋。后来推行一日厂长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公司每周三就会挑选一名职工做一天厂长,每周轮换一次。周三上午九点,一日厂长上任,第一项工作是听取各车间、部门主管的简单汇报,以了解工厂的全盘运营情况,随后与正式厂长一道巡视各车间各部门的工作情况。最后一项工作是在办公室里,处理来自各部门车间主管或员工的公文和报告。一日厂长有公文批阅权。在那天,呈报厂长的所有公文必须经一日厂长签名批阅,厂长如果要更改其意见必须征求他的意见,才能最后裁定,不能擅自更改。他还有权对工厂的管理提出批评意见,批评意见要详细记入工作日记,以便在车间部门之间传阅。各车间部门的主管必须听取其批评意见,认真整改,还要写出整改报告在干部会议上宣读,得到全体干部认可方能结束。

一日厂长制通过员工对企业管理的深度参与,增进了员工对工厂业务流程的了解,认识到合作和节约成本对一个企业的重要性,更能体会管理者的辛苦和决策的用意,从而成功改善了劳资关系,提高了执行上司计划的自觉性,增强了企业凝聚力,提高了效率和效益。

——参与式管理是一种应用广泛的管理方式

参与式管理不仅可运用于企业管理之中,还可广泛运用于社会管理和公共管理之中,甘肃省的参与式扶贫开发就是一个成功的典范。

参与式扶贫开发从2001年初的3个村,推广到后来的223个村,这一新的扶贫方式以极强的生命力,在甘肃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

参与式扶贫开发为什么能够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关键一点是让群众在脱贫致富中唱了主角,从而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群众的创造力。以前,扶贫开发定了什么项目、要花多少钱、花得对不对,群众不知道或者不清楚;即便参与,也是被动听指挥。在这种状况下,群众难免有误解,甚至怀疑干部挤占、挪用了扶贫款。推行参与式扶贫开发后,选定什么项目、投资多少钱、进行到什么程度,一切都是公开透明的,有效地遏制了搞人情项目、资金被滞留等现象。推行参与式扶贫开发后,群众有了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从观众变成了主角,心态、精神面貌和干劲为之一振,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自然无往而不胜

智库论坛 | 加快制定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实施标准,完善评价体系及配套政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