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杰出物理学家(世界十大杰出物理学家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世界十大杰出物理学家(世界十大杰出物理学家排名)

中国当代最伟大的10位科学家

吴国发

(2021年5月18日)

内容提要:非常简单地介绍了中国当代最伟大的10位科学家。10位科学家是:华罗庚,苏步青,吴有训,杨振宁,钱伟长,唐敖庆,谈家桢,李四光,张钰哲,姚期智。

华罗庚:1910年11月12日-1985年6月12日;中国现代数学的领军主帅;中国现代理论数学之父;把数学应用于中国经济建设的开拓者和领导者;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的创建者、首任所长;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

苏步青:1902年9月23日-2003年3月17日;中国现代几何学奠基人;“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被誉为“东方第一几何学家”、“中国数学之王”;曾任复旦大学校长、名誉校长,全国政协副主席。

吴有训:1897年4月26日-1977年11月30日;中国现代物理学的开创者,中国物理学研究的“开山祖师”;物理学家的导师,其学生有钱三强、钱伟长、杨振宁、邓稼先、李政道等科学家;曾任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中华民国中央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杨振宁:1922年10月1日生于安徽合肥;当代世界最杰出的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当代世界量子物理学研究的领军人物;全美华人协会创办人、首任会长;曾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后更名为高等研究院)创办人、主任。

钱伟长:1912年10月9日-2010年7月30日;中国现代力学的开创者;中国现代力学之父;把理论力学应用于工程技术的杰出代表;曾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副校长,上海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

唐敖庆:1915年11月18日-2008年7月15日;中国现代理论化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量子化学之父;曾任吉林大学校长,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主任。

谈家桢:1909年9月15日-2008年11月1日;中国现代遗传科学奠基人;中国遗传学之父;被誉为“中国的摩尔根”;曾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遗传学会创建者、首任会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会长。

李四光:1889年10月26日-1971年4月29日;中国地球科学的奠基人;中国地质力学之父;“中国地质力学学派”创始人;中国科技事业的领导者之一,中共九大中央委员;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地质部部长,国务院科教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张钰哲:1902年2月16日-1986年7月21日;中国现代天文学之父;中国天体力学的开创者;发现了“中华星”、“中国星”等400多颗此前没有记载的新星;《天文学报》创办人、首任主编;曾任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中国大百科全书·天文学卷》编委会主任。

姚期智:1946年12月24日出生于中国上海;世界信息科学泰斗;图灵奖(信息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者,唯一获得该奖的华人学者;现任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