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圣(乐圣是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唐“乐圣”李龟年,到底有什么了不起的成就?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竹映月江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唐·杜甫《江南逢李龟年》

杜甫的这首《江南逢李龟年》以极高的文学价值成为教科书中必背的名篇,这首名诗极具文学观赏性的同时,还提到了一位红透乐坛的神秘音乐人,那就是杜甫偶遇的音乐大咖——李龟年。

说李龟年神秘,是因为没人知道他的出生年份,也没人知道他最终下落如何。说李龟年红透乐坛,是因为他在盛唐的音乐史上留下了灿烂的一笔,堪称大唐音乐界中的“乐圣”。

那么,神秘的“圣人”李龟年,究竟有哪些了不起的成就呢?

一、岐王宅

巍巍大唐,歌舞升平,笙歌不休。雅善音律的唐玄宗在宫中组建了一支皇家音乐团,称之为“皇帝梨园弟子”,自此宫中四时常闻丝竹之声,华美的乐章见证了大唐的繁荣。

在这些梨园弟子中,唐玄宗又优中选优精选了30人组成“小部音声”,李龟年就是其中之一。

据史料记载,这些精选的梨园弟子有的擅长乐器,有的歌舞出众,总之人人都有一门看家本领,但唯有李龟年既擅长演唱,又能玩转筚篥羯鼓,还能创作曲谱,可谓音乐全才。

音乐上的非凡成就让李龟年轻轻松松成为当红一线歌星,大唐各界人士都争相与李龟年结交,就连皇族的岐王和中书令崔湜的弟弟也时常将李龟年请到家中做客,看来古人追星也疯狂。

据史料记载,岐王第一次请李龟年来家做客时,专门安排了歌舞表演以示隆重。哪知李龟年是个爱乐成痴的人,乐工隔着帷幕刚一奏响音乐,李龟年马上兴奋地跟同桌吃饭的人说:“这是秦音的慢板”。

过了一会乐声忽变,李龟年又兴奋地说:“现在是楚音的流水板”,听得岐王在一旁连连点头,心中对李龟年的音乐造诣赞赏不已。

大唐“乐圣”李龟年,到底有什么了不起的成就?

演出结束后,岐王特意送给李龟年“破红绡、蟾酥纱”,可李龟年依旧沉浸在刚才的音乐里,对这些珍贵的丝织品看都没有看一眼。

突然间,李龟年径直走到幕后,一把夺过乐工的琵琶,自顾自的弹了起来,优美的乐曲声让岐王府里最优秀的音乐人也自叹不如。

一曲终了,李龟年扬长而去。懂音乐的岐王微笑着目送他远去。此后,喜欢音乐喜欢到“目中无人”的李龟年就成为岐王府上的常客。

乐圣(乐圣是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